首页>社会

中国记者在意大利:见证共同抗“疫”的日子

2020-04-08 09:49:00 【关闭】 【打印】

  “前几天我收到一个快递,是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邮寄的健康包,包括口罩、消毒物品及防疫指南等物资,还有一张手写的纸片:‘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凤凰卫视驻意大利站记者魏蓝说,“那一刻,觉得像吃了安心丸,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7年前高中毕业后,魏蓝来到意大利留学,如今的她是一名双语主持。意大利疫情暴发之后,她坚持发布海外抗疫日记VLOG,用镜头记录疫情下的意大利和大家携手共抗疫情的努力。

▲ 4月4日,在意大利都灵,一名女子走过空旷的街道。(来源:新华网)

    意大利疫情防控初现成效

  “以前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5000-6000人,最近连续一星期控制在3000-4000人的增长幅度,看起来在好转。”作为媒体人,魏蓝非常注意观察数据和报道。

  截至4月7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达132547例,累计死亡16523例,现有确诊93187例。虽然整体数字看起来非常惊人,但意大利每日的增长病例已经开始大幅度回落。

  魏蓝说,这得益于意大利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管控措施。众所周知,早在3月1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就宣布将整个意大利都设置为“红区”。一时间,意大利的商店、酒吧、餐厅、理发店、美容院等全部关门歇业,超市也限制客流。“我家楼下超市给排队的人发号,每次只允许5个人进去,类似国内的餐馆叫号。”

▲ 意大利居民出行必须携带的《自我声明》。

  “所有居民出行必须有合理理由,并随身携带自我证明,注明个人信息、出行理由,移动轨迹、身体状况,并且由本人签字。比如去超市、去药房、去上班、看病就医都是合理正当的理由,如果理由不合理或者编造,会面临300-4000欧元罚款或者坐牢的风险。”魏蓝说。

  在医疗方面,意大利政府通过召回已经退休的医生、分派刚毕业尚未分专科的医学生到各医院协助等方式增加医疗人力。魏蓝介绍,在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由米兰国际展览中心改造成的“方舱医院”已经于3月底基本完工,共设有200多张床位。

  “为补贴商户,意大利政府设置专项拨款,比如延期交房租、对年收入低于200万欧元的中小型企业减免税款,对低收入家庭和个人给予财政补贴等。”魏蓝说,“这有助于帮助因疫情遭受经济损失的人渡过难关。”

“患难见真情”

  12年前,中国汶川发生地震,意大利率先向中国提供救灾援助,还派出了医疗专家到四川绵阳重灾区开展救治。

  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先后派出三批医疗专家团队赴意支援,同时援助了大量口罩、呼吸机、监护仪等意大利抗疫所急需的医护用品和医疗设备。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共和国报等主流媒体都实时跟进报道,并对中国援助做出了积极评价。

▲ 魏蓝坚持发布海外抗疫日记vlog到“Amelie欧洲游记”平台。

  “意大利总理、经济部长、外交部长等高层人士都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对中国的感谢。”魏蓝介绍说,4月1日下午,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迪马约公开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总计从海外获得约3000万只口罩,其中2200万只来自于中国。”

  “谢谢中国人民的慷慨支持!”“让人尊敬的伟大行为!”“意大利万岁,中国万岁!”这些来自意大利网友的留言,让魏蓝感觉备受鼓舞:“中意两国人民因疫情更加亲密,正所谓‘患难见真情’!”

在意华人携手战“疫”

  “非常感谢你们捐赠的3500个口罩,我们将第一时间分发给在一线巡逻的警察。”罗马省警察总督亲笔手写感谢信,感谢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总会会长曾步锋组织侨胞筹集防疫物资,帮助解决当地一线巡逻警察燃眉之急。

  “此外,在疫情暴发之前,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总会筹集了6000个口罩,捐赠给意大利药店,免费发放给意大利民众,还配有新冠肺炎宣传单,科普如何正确防疫。”作为记者,魏蓝还把当地华人华侨与意大利人共同抗“疫”的事迹写下来,让更多意大利人和国内的民众了解中意两国民间携手合作的暖心故事。

▲ 宋庆龄基金会米兰分会义卖捐赠活动。

  “宋庆龄基金会在米兰设置捐赠点,一方面募集善款捐给当地基金会,一方面给当地人免费发放口罩。现在正在筹集医疗物资,打算提供给这边的留学生。”作为宋庆龄基金会意大利罗马分会的成员,魏蓝为基金会“献爱心,抗疫情”的义卖捐赠活动点赞。

  “特殊时期,我和家人保持每周3-4次通话,让远在中国的他们能够放心。”魏蓝说,“我身边的朋友大多选择留在意大利,如果回国可能会面临在飞机上封闭十几小时导致风险增加,相比之下,留在这里更加安全。”

  “意大利每年4月和10月是毕业季,而且答辩时间是提早订好不能更改的,所以毕业生只能选择跟老师以视频的形式,远程进行答辩,并邀请亲朋好友,跟他们一起见证这一特殊时刻。”前几日,留学生们都收到了来自祖国的“健康包”,盛满了祖国的牵挂。

  正如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中唱的那样:“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魏蓝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病毒终会被打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