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每两件新出厂的防护服里,就有一件是他们生产的 | 战“疫”故事

2020-02-27 10:44:00 【关闭】 【打印】

  △ 际华3534公司技术处处长张霞在一线进行半成品工艺检查。

  “医用防护服日产能突破10万套!提前完成预定目标!”2月25日,际华集团视频会议室里、所属企业的车间生产线上一片欢呼。这个日产能已接近全国医用防护服供应量的一半。

  可是谁能想到,也就在不到一个月前,这几家企业的流水线上生产的都还是军装和各类职业装。

  “多开一条生产线,等于多辟千条生命线”

 

  △ 际华3521公司赵书秀在生产一线。

  疫情暴发后,际华集团就主动请缨承担紧急生产任务。从1月底接到国资委的统一安排调度,要求际华集团不惜代价备产、转产医用防护服之后,集团迅速行动,在落实医用防护服生产标准和工艺的前提下,从技术、产能、排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布置,启动了旗下3502、3521、3534等8家企业作为首批承制防护服生产任务企业,迅速组织转产防护服。

  随后,际华集团又立即启动后续的第二梯队企业跟进,做到了全面发动、全力以赴。

  值得一提的是,际华3502公司在2003年抗击“非典”行动中就曾经保障过小汤山医院,这次又是临危受命。

  3502公司技术人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学习国家标准,进行技术准备,初五制作出了样品,并且一次通过验收,随后迅速投入量产。其他企业在接到任务后,也都争分夺秒、强力推进,克服技术标准不熟、专用设备不足、原材料紧缺等各种困难,夜以继日抓投产、抓扩产。

  其他各参与企业也都发挥出军需保障、应急保障优势,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将生产任务倒排到日,实行倒班作业,换人不停机、全天候运转,奋力抢产增产,与时间赛跑,努力为一线白衣天使提供作战盔甲。

  “我们的防护服转产投产以来,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国家有关部委、企业所在地的党委政府给予了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帮助协调解决资质办理、原材料设备采购发运、企业复工等实际问题,确保了产能迅速转换。”际华集团董事长李义岭说,“我们还得到了中央企业的有力支持协同,中核集团旗下北京原子高科金辉辐射技术应用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高效、全天候的‘辐照消毒灭菌’服务,有效缩短了防护服灭菌时间和检验周期,为快速出产创造了条件。”

  际华集团主要从事军需被装产品生产,在这之前,医用防护产品是个空白。在“多生产一套防护铠甲,就是多武装一个白衣战士;多开一条生产线,等于多辟千条生命线”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在激励下,际华人全力抢产攻坚,忘我奉献。

  从2月1日际华3502公司率先投产,快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2月14日已经实现了日产4万件,到2月25日日产已经突破10万件。一批批医用防护服由工信部统一调拨发往武汉,为打赢阻击战做出一份贡献。

  “关键时刻咱们不能掉链子!”

  △ 际华3502公司尹翠红在生产一线。

  际华集团能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企业实现紧急转产应急防护服,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企业属地政府、各中央企业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充分体现了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走好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的能力。

  际华3502公司是此次际华集团转产医用防护服首批企业中的主力军。该公司“十佳标兵”“岗位能手”尹翠红同志是三分厂D3组的组长,她常常和组员说:“咱们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点,累吗?确实累,但是想想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么急切地盼着防护服,就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松懈,能出1000件决不出800件,关键时刻咱们不能掉链子!”

  医用防护服的防护性能主要取决于衣服的密封性,关键在于热封胶条粘得是否牢固、是否破损,衣服面料是否有破损。

  工房内部温度变化对热封机影响很大,她和修机师傅研究、追踪后决定,每两个小时根据工房内温度调试一次机器,从而保证机器性能,确保产品质量。为了提高产能,公司开设黑白两班,全天候运转。夜班期间,工房内温度降低很快,热封机更要时刻关注,随时测量温度进行调试。就这样,在尹翠红的带领下,短短15天,该班组从零开始实现了大跨度转产,产量、质量均位居公司生产防护服班组之首。

  而此时,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市服装制作工技能竞赛三等奖获得者付秀娟正在车间里忙得满头大汗。原来是压胶机出现了故障,刚刚才修好。“压胶”是防护服生产的关键工序,要保证向内“滴水不漏”,就得把缝制过程中的针眼全部密封起来,才能对医护人员起到保护作用。

  这次紧急承担防护服的生产任务,际华集团之所以能实现三天转产,天天增产,技术、材料、设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也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的,是因为集团常年担负着国家各类军需着装生产任务,并不断进行生产技术改进和创新。

  同时,集团还有着一支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在关键时刻,他们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这次任务重,许多一线的操作人员从不会到熟练,过程很短,体现出了非常强的工作能力。因此在备产转产医用防护服过程中,能够迅速投入生产,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增产至日产10万件。

  “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 际华5302公司谢秀荣递交请战书。

  “在抗击疫情中,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这也是我们企业的光荣传统。” 李义岭表示,际华集团高度重视此次转产任务,在做好防控确保安全的同时,坚决完成防护服生产保障任务,组建“党员突击队”,以实际行动展现际华集团的责任担当,以担当作为打造让人民信任的“际华”品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劳动模范”谢秀荣同志是5302公司服装缝制车间主任。当听到集团公司要求服装企业紧急生产医用防护服后,她立即带领车间骨干向公司递交了请战书:“我是党员、劳模,我先上!”在她的精心组织下,车间生产热火朝天,实施“人停机不停”不分昼夜的两班制生产,产量不断攀升。同时,她严把医用防护服的生产质量,面对生产中50多道工序、每套有5千多个针脚、每个针孔都必须密封的要求,她前后安排了5个质量控制点,严把每道工序质量,保证出厂产品完全符合医用标准。

  郝清是际华3543公司服饰车间首席技师、河北省 “三八红旗手”、新兴际华集团国庆70周年阅兵保障先进个人。2019年在突击阅兵任务中,由于在包缝工序长时间、高强度重复手腕动作,她的手得了腱鞘炎,医生要求她短期内不能再从事高强度、单一重复动作的工作。但企业备产转产医用防护服后,她主动请缨参战,哪里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组建第一条线时,她是技术骨干,组建第二条线时,她又承担了技术指导,更是率先垂范、带头参加突击队。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新兴际华集团“十二五”期间劳模、际华7555公司张冬梅,主要协助自治区药监局技术人员对医用防护服出厂成品性能进行抽检测试。评价一批生产的防护服合不合格,有两个关健性技术指标:一个是防护服的屏蔽性,以拒水性来间接表示防止细菌穿透防护服的能力。还有一个是血液穿透性能,模拟防护服被穿孔血管血液喷溅的场景,测试血液阻隔性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