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回家之路——记驻日使馆协助滞留游客返乡

2020-02-21 17:45:00 【关闭】 【打印】

  2月19日,一直备受关注的“钻石公主”号乘客开始分批下船。20日凌晨4:45,撤离香港同胞的包机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这已经是驻日本中国大使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组织的第四次包机撤侨。快速安全的回家路背后有哪些故事,我刊采访了驻日使馆负责包机撤侨工作的詹孔朝参赞和第一班包机的承运方春秋航空的日本总代表王炜。

  2月1日凌晨2点 第一班包机从东京直飞武汉;

  2月5日下午3点 第二班包机从大阪直飞武汉;

  2月16日下午3点15分 第三班包机从东京直飞武汉;

  2月20日凌晨4点45分 第四班包机从东京直飞香港。

  回顾这半个多月的包机撤侨工作,詹孔朝参赞介绍道:“这次因为是在疫情下进行的,所以面临的限制比以往多,难度相对来说也比较大。而且从性质上来说,通常撤侨是指驻在国发生了什么问题,我们把同胞撤回到祖国。但这次前三班包机的性质可能和通常的概念不太一样,主要是为了帮助湖北籍同胞解决返乡困难的问题。”

  回家的愿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日本取消了往来武汉的航班,湖北籍在日游客如果想回家,就必须改签机票到中国其他城市再辗转返回。但这种方式充满了困难,一是受疫情影响,中日间的航班数量减少,无法顺利改签,二是即使能顺利改签,到达武汉以外的城市后,游客也要先接受隔离,无形中也增加了当地城市的疫情防控压力。

  “这样改签飞机回国,过程很长,中转地方也多,客观上也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詹孔朝回忆道,“而且当时很多游客不断打来电话向我们咨询求助。大家有的是签证快到期了,有的是家里有事,再加上滞留在日本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与日增加,想回家的心情特别急迫。”

  武汉籍旅客在办理登机手续,即将登上包机回家

  詹孔朝亲自去送过两次东京起飞的包机。“第一次去送机的时候,我还有点担心,因为当时国内传回来的关于疫情的消息都很沉重。但出乎我意料,乘客们都很乐观,都是觉得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很高兴。在机场,日本记者问我,他们都愿意回武汉吗?疫情那么严重,可以申请延长签证留在日本啊。我说,你不了解中国人对家乡的爱,而且武汉也并非如想象中那么危险,我们人民相信中国政府的防控举措,对政府有信心,对战胜疫情完全有信心!”

  当天就飞

  综合考虑帮助同胞解决返乡困难,同时负起责任减轻国内兄弟城市,乃至日本的防控疫情压力等多重因素,詹孔朝开始和使馆同事讨论安排撤侨包机的事宜。正在他们筹划推进相关工作的过程中,31日凌晨他接到了来自外交部的紧急要求。

  “因为当时游客特别焦急不安,为了稳定情绪,让大家放心,所以部里希望我们尽快安排好第一班包机。”说起那天的工作,詹孔朝记忆犹新,“31日凌晨部里打电话给我,要求当天飞包机。接完电话,我就睡不着了,开始脑子里列清单,计划明天早上找谁干什么事。那一天的工作真的是争分夺秒。”

  春秋航空的日本总代表王炜对那一天的印象是“紧张”。“我在1月30日晚上,得知武汉游客可能需要包机回国的时候,联系了詹参,和他说有需要的话我们春秋可以派飞机。当时我心里还想,包机最起码需要四五天的准备时间,盘算着最快下周什么时候可以飞。但31日早上8点多,詹参联系我,突然提出能不能今天飞。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詹孔朝现在还留着当天和王炜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王总说从来没有过一天之内能够申请完包机手续,做这个事情没有一个礼拜根本下不来。”

  第一班包机在1号凌晨顺利起飞

  但最后一个礼拜的工作愣是压缩在一天完成了。31日下午5点机票预定程序上线,武汉同胞们开始购票,晚上11点开始办理登机手续,1日凌晨2点第一班包机顺利起飞。

  “从早上9点春秋航空在上海的总公司决定调国内飞机来飞这趟包机,到凌晨2点飞机起飞,十几个小时完成所有手续。那天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和时间赛跑。一晃一个小时过去了,一晃一个上午过去了,但很多工作都还没有落实,心里特别着急。我一整天电脑开着3个微信群,分别是与大使馆以及国内各部门联系的包机指挥群,公司内部的包机运行落实群和申请日本包机资质群,旁边摆了一部电话,文字说不清楚的马上电话直接联系。”王炜回忆道:“能够飞起来,真的是所有参与者大家齐心协力的成果。外交部、驻日大使馆、总领馆以及其他各级政府部门的协助太给力了!无论我们有什么需求,涉及到的政府部门都会马上去落实,没有一个人推诿,都是回答‘行,我知道了,我来安排。’或者要来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他们直接去找人对接协调,效率非常高。”

  众志成城搭建回家路

  凌晨2点第一班包机的顺利起飞,让滞留在日本的武汉游客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绷紧神经紧张了一天的王炜,此时也松下一口气。第二天一早他忍不住在微信的家人群里抱怨了一句好累啊。“结果老父亲马上打来电话,训了我一顿,说你就做这点工作不要喊累,以后有这样的为民众提供便利的事情,你还要冲上去做好。”

包机起飞后的第二天,王炜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说起这次参与撤侨包机的感受时,王炜笑道,“虽然会被训,但还是要说,太紧张了,心累。不过就算再累,下次有包机任务的话,我们还是会积极去承接的,而且价格一定是最低的。这次不仅仅是运送旅客回乡,我们还主动承接了很多救援物资的运送。这是我们作为一家航空公司,而且是中国的航空公司应尽的义务,也是一种责任。”

  不仅是承运第一班包机的民间企业春秋航空公司,还有承运后两班包机的国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同胞的回家需求面前,都冲在了前面。詹孔朝说:“三班包机其实都没有坐满乘客,但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都没有人在乎成本问题。”

  身着防护服的机组成员。除了空乘、飞行员外,还有一位特殊的机组成员,为了保证乘客身体健康,卫健委紧急安排了医生跟随包机

  回顾半个月来的撤侨包机工作,詹孔朝感慨道:“这次除了企业,还动员了外交部、民航局、海关总署、卫健委很多部门。我最大的感受是,所有参与工作的人,心中都有一份家国情怀,都是想着尽快帮助同胞解决问题。大家众志成城,一起为同胞搭建了回家路。”

  图片提供:春秋航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