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滞留家乡武汉,我的抗“疫”观察

2020-02-19 13:30:00 【关闭】 【打印】

  本文作者方敏是今日中国杂志社财务人员,春节假期返回家乡武汉。在滞留家乡的这段时间内,她用自己的观察,见证了这段特殊时期,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支持,见证了身边的武汉人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努力。

  

  从北京踏上高铁回家过年的我开心地计划着假期的安排。然而,还没来得及与亲友相聚,没来得及去马路边吃一碗久违的热干面或者一份心心念的“过早”(武汉小吃豆皮、面窝),也没来得及品尝中国传统最喜庆最隆重的团圆饭,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席卷了我的家乡武汉。

  这个假期里,我负责劝说爸妈、长辈带口罩,监督家人不要出门,这个春节的“年味”变了。

  武汉“太难了” 

  这座城市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的家乡和故土,它的每一处都融入在我的血液里。然而,猝不及防,这座紧邻长江、历史悠久、美丽富饶的城市一夜间让人谈之色变。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大家都陷入了极度的恐慌。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消息后,全国各地接二连三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这个年,对于我们武汉人民来说,“太难了”:我们没有办法聚会、走亲戚、吃美食、打麻将;我们的祝福也不再是合家团圆,而是“你安好我无恙”;我们每天报平安,开始了居家隔离的日子,尝试着另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整个武汉市区,机动车不能出行,加油站全部停业,除了定点超市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其余的店铺一律关门歇业。一座原本处处散发着烟火气的城市,顷刻间变得毫无生气,让我觉得格外陌生。我们武汉伢,每天在群里相互鼓励、自嘲,分享网上流传的防控信息,分享各自社区的信息——哪个超市开门、几点采购、怎么配送日常用品,社区的工作布置、应急电话、防护措施,以及每天报体温、查岗等等。作为抗疫中心区,我们武汉人的每一寸肌肤都在疼痛。

  ▲ 武汉市武昌区的居民小区在配送生活物资。

  没有硝烟的战“疫”

  我早已习惯了每天早上醒来,拿出手机查看疫情最新动态。虽然很想摆脱这种紧绷的状态,但还是会赶紧爬起来给战斗在前线的医疗人员加油打气,帮无助的患病市民转发求助信息,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牺牲的英雄默哀。在这场疫情面前,每一个经历者都无法置身事外,哪怕是随手转发一个帖子,也希望他们的求助得到回应。没有人能够假装岁月静好,因为现实中有太多人在为我们这些普通人负重前行。

  现在的武汉,确诊和疑似病例已经开始下降。随着一系列新政出台,每一个市民都能明显感觉到管控越来越严格,漏洞在逐步弥补,干部群众的防控意识也越来越强,从一开始“不习惯戴口罩”到“不戴口罩不习惯”。小区的物业人员无时无刻不在加强防护措施,大家轮流值守,挨家挨户进行体温检查和登记,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小区全封闭式管理后,所有物资实行配送制,居民错峰分批下楼取货。相比之前以每个家庭为单位每隔几天指派1人外出采购,现在的管理措施明显更为严格也更为安全。

  ▲ 黄冈市团风县总路咀镇在派发口罩。

  愿胜利早日到来

  经历了恐慌、紧绷、适应再到慢慢平静,我的内心更多的是感动与感恩: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在竭尽全力守护着这座城,各大省市医疗队马不停蹄地支援,四面八方同胞传递的爱和希望,都在给武汉打气、加油。朋友、同事们也纷纷发来问候讯息,给我爱和温暖。我们相信,武汉只是暂时按下了暂停键,而源源不断涌入武汉的爱一直都在。

  我的大学室友小秋是武汉市的一名基层党员,从封城那天开始至今,每天早7点准时出门,晚上10点才能下班回家。她和小伙伴们6人一队,分管一个小区,为小区居民送菜、买药,解决生活基本需求,管理小区人员进出。

  我的小舅是黄冈市团风县下属一个村子的代理村支书。自疫情防控开始,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每天都睡在室外的帐篷里。白天他要挨家挨户进行消毒防护,本子上记满了疫情期间每个家庭人员的体温,记录着每个家庭所需的物资,安排统一采购,再安排送到居民家里。晚上,他还要在公路边站岗执勤,保证配送物资车辆供应的同时,禁止其他所有车辆通行。这是一场协同交通运输、卫健防疫等部门全力开展的疫情防控战,为普通百姓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 黄冈市团风县总路咀街道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

  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无私无畏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他们都是美丽的逆行者,更是沉默的英雄。正是他们的守护让我们安心,也正是他们的身影让我们热泪盈眶。正是这些默默付出的每个人,让这座城市逐步回暖,感动着每个人。

  我们相信,当疫情过去,明媚的阳光照耀这片土地,欣赏樱花的人络绎不绝,“过早”的人们吃着热干面,街道人声鼎沸……那时的我们,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自己想见的人。惟愿,胜利早日到来,英雄早日凯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