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

《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报告》发布

2018-11-23 12:29:00 【关闭】 【打印】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发布《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报告》

 

  

  11月23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报告》在蓉发布。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高奇琦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

  

  1.全球治理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深。全球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等问题仍然突出;由此造成的地区间冲突导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加剧,引发了难民潮和跨国疫情等问题。这些问题为全球治理提出了严峻挑战,需要各国携手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来在此问题上表现出的保守和后退,无益于危机的解决。

 

  2.现有全球治理机制面临风险和挑战。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出现“罗马化”倾向,相继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重要国际协定或组织。近期,美国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单方面对伊朗实施制裁。从本指标体系的数据情况来看,美国的这一做法尚未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联动效应,但其负面影响仍值得高度关注。

  

  3.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治理机制。国际贸易是全球治理机制稳定运行的重要“压舱石”。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正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体制。中国不但应当从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重申自由贸易的意义,还应当表明自由贸易对于全球治理机制稳定运行的重要“压舱石”作用,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提高到保持全球治理机制稳定的高度。

  

  4.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深刻影响了全球治理的发展态势。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过去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位居世界第一位。五年前,在二十国集团内部,中国尚处于中游位置。五年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的号召,开始弥补亚洲每年8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缺口。从适应规则到参与制定规则,中国以实际行动和贡献进入了领先者的阵营。

  

  5.中国在传统全球治理机制中的决策影响力不断加大,但此类机制面临不断加大的改革压力。指标体系“决策制定”分项中,中国历年排名不断上升。但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一些全球治理机制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等发达国家试图用双边或小范围的多变协议取代全球治理机制。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治理机制确实存在一些不合理机制,需要进行改革。但推倒重来的替代方案是行不通的。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方面,中国应当继续贡献“中国方案”。

  

  6.在应对全球治理挑战方面,中国积极履行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在应对发展、贫困、传染病、全球变暖以及环境污染等全球治理重大议题方面,中国积极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其贡献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左右,位居全球首位。在减贫和减排等方面,中国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