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十九大报告确立未来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2017-10-26 09:31

    文/王建民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一个中国原则与立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分裂、反“台独”的坚定信心。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十九大报告之中,也是对台工作的总路线、总方针。

  系统阐述未来对台工作与国家统一的大政方略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首先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台工作进行了简明、精准的总结与科学评价,同时系统、完整地阐述了未来中央对台工作、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的总体战略与基本政策方向。

  习近平在报告的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总计提出“十四个坚持”,其中第十二个坚持就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这表明港澳问题、台湾问题,是习近平擘划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观察习近平对台湾问题的论述,需要放在国家总体战略、总体布局与国家发展的大格局、大框架中来认识,台湾问题是围绕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国家战略机遇期、国家建设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进行布局部署。如此以来,我们方能清楚与准确认识到中共中央对两岸关系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路与方针政策。显然,不能简单地或单独地看待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发展。

  在这样的国家大战略思维与发展布局下,习近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可概括为:“一个原则”与“一个共识”,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二个基本抓手”与“两大途径”,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一个共同反对”或“一个基本任务”,就是“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观察这一论述发现,与过去涉台论述略有不同的是使用了“两个共同”即“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一有关两岸关系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论述,构成未来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与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总体战略部署。

  强化“一个中国”原则与立场

  习近平涉台政策论述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显著强化一个中国原则与立场的深刻用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历届中央对台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对台重大方针,不会因为台海局势的变化而改变。所不同的是,习近平在过去通常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特别加上了“必须”两字,则有特别重大的政治意义与现实意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共中央对台政策的前提与根本,是不容讨价还价的,台湾当局试图绕过或回避一个中国原则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是不现实和不允许的。这就是习近平涉台政策“硬的更硬”的明确体现。在涉及国家主权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绝不妥协,决不让步,而且更加明确,更加坚定,未来对台工作将会明确强化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与态度。

  强化一个中国原则也体现在对“九二共识”的表述上。习近平用“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的新提法,有显著强化“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用意。一个中国原则放在更为突出与重要的地位,而且将“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坚持九二共识”同时并列,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些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性。任何人不能随意曲解“九二共识”,更不能回避“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与其确立的一个中国性质。

  未来两岸对话的前提表述也强化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习近平表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而蔡英文上台执政后,由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会协商被迫中断。未来两岸是否实现对话,恢复协商,关键是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 ,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大陆早期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及其核心意涵,就可恢复协商对话,甚至在蔡英文就职后大陆还提出只要台湾“海基会”获得授权,确认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两会就可恢复协商。现在大陆对这一条件的表述更明确,不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而且明确提出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要求不只是针对台湾特定政党,而是针对所有政党与政治势力。

  强化反分裂、反“台独”的坚定决心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与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国家统一,其中,最迫切、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反对、遏制甚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分裂、反“台独”的立场明确,信心坚定,气场宏大。他强调,“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这一新提法,使用了“推动”、“共同反对”与“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

  习近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提出来的十四个“坚持”论述的第十二坚持中,没有用过去一贯使用反对“台独”说法,而是首次使用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就是说只要是分裂国家的行为,都必须坚持反对,坚决遏制。而是特别强调“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显然增加了反对与遏制分裂活动的行动力。

  在反分裂与反“台独”问题上使用了“两个共同”。即“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前者是呼吁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同一切分裂国家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以有效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这一“共同”赋予了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共同的国家主人翁精神,赋予了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与义务。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目标则是为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这是中华儿女数百年的梦想与心愿,今天的中国离这个梦想更加接近,中国正在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更接近这个伟大梦想的实现。这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继续努力,共享中华民族振兴与国家富强的尊严。

  习近平在反“台独”、反分裂问题上还使用了“三个我们”与“绝不容忍”、“坚决反对”、“挫败”、“绝不允许”等特别的用语。习近平表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中共中央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国家意志的坚定体现;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充分展示了中共中央前所未有的遏制“台独”的底气与志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再次展现了中共中央维护国家主权领土的坚定信念与意志。这也预示了反“台独”、反分裂将成为未来中央对台工作的头等大事之一。

  目前民进党上台执政,就是“台独”政权执政。“台独”势力掌握了台湾的政治、军事与经济等一切大权。蔡英文以“维持现状”与“坚持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蒙骗了民众,当政后尽管不敢公然“宣布台湾独立”,不敢轻意推动“激进台独”分裂活动或推动所谓的“法理台独”活动,但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全面、精心推动以“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为核心的全面“软性台独工程”或“柔性台独工程”,给两岸关系造成巨大危害。台当局的“谋独拒统”态度依然强硬,企图在“和平发展”掩盖下谋求“和平独立”。如何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反分裂、反“台独”工作精神,有效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需要做好充分的思维准备与工作准备。

  交流合作依然是中央对台政策的主轴之一

  在坚定反“台独”、反分裂与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同时,习近平也更重视两岸同胞的民族情感,更重视两岸交流合作,这里可用“一个理念”与“一个深化”来概括。

  “一个理念”。习近平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他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理念,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一种同胞情、民族情的诚恳呼唤,是一种深切的期待,一种温情的国家关怀,希望在尊重台湾现有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实现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

  习近平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是对台湾胞一个庄严的承诺,即要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谋利益,这可能预示着未来中央对台湾同胞更大的政策福利与机会,值得台湾同胞期待。

  “一个深化”。即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往来是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两个基本抓手,也是两个对台工作重点。多年来,中共中央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往来,而且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会持续推进这一重要的对台工作。习近平强调,“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可视为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具体安排与努力方向。这里有三个重点:一是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建立更为紧密的两岸经济关系,逐步实现两岸经济融合;二是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实现台湾同胞待遇大陆化与实现“类居民待遇”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台湾同胞融入祖国发展、享有相同权利与义务的重要路径;三是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反对与抵制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持续推动的“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活动,增进台湾同胞的中华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实现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

  总之,习近平对台工作思维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即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态度坚定、坚决,毫不妥协,划出“红线”;同时,对台湾同胞则展现了同胞情与民族情,给予更大的理解与关怀,可谓“动之以情”。

王建民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