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专家: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低估

2017-10-25 09:06 今日中国

文:江时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他还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重要论断表达了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出了全球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和愿望。

近几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国际上常有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或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多的义务的呼声。如果说“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是唱衰或贬损中国,那么,“中国责任论”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中国义务的期盼和鼓励。中国当然应该积极响应,并为之采取行动。

应该指出的是,近几年,中国已经毋庸置疑为推动全球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亚丁湾护航,从积极支持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援助非洲到创建亚投行,都体现了中国为全球治理作出的努力。毫无疑问,十九大后,随着中国外交战略的进一步完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和热情会更大。

应该指出的是,为使推动全球治理的良好愿望成为现实,中国有必要继续做好“家庭作业”。

首先,中国必须继续维护来之不易的政治稳定。毋庸置疑,政治稳定能使一个国家不断地创造奇迹,而政治不稳定则能使之陷入动荡和混乱。

其次,中国必须继续使经济保持适度的增长。只有经济的适度增长,才能不断地改善民生,才能夯实中国国际地位的经济基础。否则,中国的国际地位只能是一种“空中楼阁”或“无米之炊”。

第三,中国必须继续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很难想象一个社会问题成堆的国家能提升其软实力,更不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其力量。

中国的学术界也应该为推动全球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后,除了继续研究与全球治理有关的理论问题以外,还应该多多关注一些如何使中国在全球治理发挥更大作用的现实问题,提出更多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这将比理论研究更有价值。

(作者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