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曹磊:十九大报告八提互联网的深意何在?

2017-10-23 12:19 中国报道

中国电子商务飞跃式发展

从十八大召开至今,过去五年,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大到总体制度、环境建设,小到具体环节,例如税收、支付等方面,都为电子商务发展扫除障碍,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推动其快速发展。

过去五年,在电子商务扶持政策上,从国务院到各大部委,再到各地市都出台了针对电子商务、零售电商、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等有关政策,加快行业发展,优化制度环境。如由全国人大牵头的《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商务部研究起草并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组织编制并发布《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规定(试行)》,制订《基于网络零售开放平台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服务规范》等十五项行业标准。

在电子商务监管政策上,为了更好的净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国家从电子商务呈现出来的问题上出台了相关的监管政策,包括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

中国式创新的支撑力量

五年中,从中央到地方,电子商务已成发展之重点,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电商的概念已经模糊化,由于电商的发展,带动了新金融服务等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并迅速成为中国式创新的支撑力量。

同时,物流规模迅速膨胀,中国物流业的包裹数在2014年跃居全球第一。而以云计算、大数据、物流体系、移动支付、信用体系、电商交易等形成了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激发着整个社会创新的活力。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规模较大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纷纷开始构建生态系统,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各方面全周期支持与服务,各大平台与平台商家之间依存越来越紧密。

过去的五年,传统产业在政策刺激、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加快了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步伐。而我国电子商务不再只有线上这一个“香饽饽”,线上主体开始积极走到线下。如阿里巴巴、京东等都在不断布局线下市场。

过去网上购物只能看到照片,消费者无法真切地了解到商品,一时真假难辨。而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相对传统电商与实体门店的竞争优势明显。新零售模式能够打造完整的消费闭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更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与体验的消费需求。近年来行业内已发生多起线上线下相互持股、战略合作等案例,全渠道融合共赢的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过去的五年,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扶持资金大量投入,中国的电商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对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正跨入“消费升级”全新时代,电商不断创造着新的消费需求,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空间与舞台。

文:曹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