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深化改革

王秀杰:国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协同创新的政策

2017-10-21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19:0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科技领域代表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科技创新对于每一个科技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从现在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只有不到3年的时间了,而创新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请问,你们觉得现在的创新环境怎么样?对于营造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你们有什么建议?

  王秀杰:

  我想说的是,在整个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女性科学家、女性科研工作者实际上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国家也对于女性科学家、女性科研工作者有很好的支持。比如说,从国家到地方都有一些相应的对女性科研人员的奖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优秀青年科研基金”评审要求中,男性科研人员申请截至年龄是38岁,女性科研人员是40岁,这些都是国家对于女性科研人员的尊重的体现。

  提到我们国家创新发展的环境,刚刚王志刚部长也讲到了,十八大以来,国家有一系列重大政策落地,我们深切感受到,赶上了好时代。有很好的环境可以放逐自己的智慧和思想,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具体来说,比如我们在项目申请、经费预算、项目经费执行、项目执行汇报等环节都有了一些很好的简化和灵活性。科研活动很多是不可预期的,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新的情况,比如出现新的科学增长点,现在的政策在经费和项目管理上都给予我们很大的灵活度,使得科学家能够有资源、有条件去捕捉到科研过程中发现的新的增长点,使得他们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能够更好地在创新发展的探索中取得更多引领性的成果。

  关于未来需要改进的地方,从我们的体验来讲,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国际化、大科学,也越来越需要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很多关系国计民生重要的科研项目都需要各个领域、各具专长的科研人员协同工作。在这方面国家已经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协同创新的政策。尤其在十九大报告中,又特别提出要打破部门利益的藩篱。我们想,未来在科研评价方面也应该会有一系列非常好的政策,去促进科学家从科研的目的出发,更好地合作、更好地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的愿望做出科技方面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