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已经实现并将继续兑现对中国人民的承诺

2017-10-19 11:43 今日中国

撰文:罗思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用具体实例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历史承诺,并阐明了未来如何继续践行承诺。

1949年,毛泽东讲出了那句不朽的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习近平则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共产党守住了它在1949年做出的承诺。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949年,中国还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只有10个国家的人均GDP低于中国。如今,按照国际标准分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中上等收入的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的分类,到2021/2022

年,中国将成为高收入的经济体。

按照国际标准,中国已有8亿多人口脱离贫困。中国现在世界各地都是受到尊重的伟大国家之一,每一个中国人都值得受到这样的尊重。

中国取得的巨大的、超乎想象的历史性成就,不仅仅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而且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

事实上,毛泽东的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让世界开始了解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总书记19大报告发表后如潮的国际报道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证明了这一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已经实现并将继续兑现对人民的

承诺。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开幕式的讲话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罗思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