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中共十九大与中国历史的转折点

2017-10-18 15:35 今日中国

中共十九大与中国历史的转折点

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高文勇)

巴西里约热内卢格图里奥•瓦尔加斯大学国际法教授

中共十九大将迎来一个新的起点,也将为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一个铺垫。在2021年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繁荣的社会,无论城镇还是乡村都要保证人民基本生活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个百年目标。随着十九大这一值得庆祝的历史性时刻的到来,这一百年目标也将得到检验。除此之外,将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也是目标之一。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这是一个大胆的挑战。然而即便是世界经济存在不稳定性,国内经济方面也面临挑战,我们还是不能怀疑中国会乘风破浪完成这些目标。

习近平在2012年十八大上被选举成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以来,在国内经济的重要领域推行改革,制定指导思想,使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这些举措不仅仅为了国家利益,也是因为这是日益强大的中国需要承担的责任。

回顾过去五年,中共带领人民直面困难,坚定不移地完成国家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就任伊始提出的指导思想“中国梦”,激励着人民实现平稳经济,增进社会福祉和大国梦。对于一个一向以务实且注重结果而著称的民族来说,“中国梦”也是一个鼓励创新的号召。在中国的国民经济总值保持在6.5%左右的新经济模式背景下,把愿望转变为切实的经济社会行动是保持经济持续有力发展的关键,另外,中国也将传统的优势与现代的长处结合得很好。一些儒家思想观点被重新解读并应用于新时代,年轻人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并之为骄傲,他们从中找到一种新的视角来面对当今的挑战,与此同时年长者们也逐渐熟悉并享受到了新兴科技带来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的领导核心以及新时代的洞察者,在就任之初就选择把反腐作为党内的首要举措。在去年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两项关于政治生活管理的党内重要法规。反腐不再是阶段性的而是永久性的规定。在惩治腐败官员的同时建立根除腐败苗头的机制和机构,将道德监督作为考核新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社会该有一个怎样的未来奠定了全新层面的理论基础。这一举措是以中国的依法治国方略为基础,在此之上形成的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新主张。

中共十九大的举办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不仅仅归功于中国经济上的腾飞,也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功领导密不可分。当保护主义盛行时,习主张最大程度地贸易开放;当一些国家以邻为壑时,中国重视亚洲的紧密联系,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倡议;当一些国家奉行用“暴力与火药”解决冲突时,习提倡使用对话,主张互利互惠。就目前形势来看,习近平已经在国际秩序稳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位伟大的政治领导人。

由此看来,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领导模式的质量与优势。有些人会说,鉴于历史文化的原因,这一模式也许只适合在中国实行。但是当想到那些被殖民过又在后来沿用殖民者的管理制度的国家时,就会明白这种政治模式也是可以被效仿的。重要的是要在民众自觉自愿的情况下施行,同时最好也顾及到本国人民的历史文化特点。

中国的崛起敦促着世界要进行一次对话,一方面探讨资本主义治理与社会主义治理优缺点,另一方展望21世纪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临近将为这场讨论的开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很有可能在此之后的五年,也就是二十大的时候,中国的治理模式将成为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并成为主流。

(魏明昕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