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本刊专稿

拉美朋友关注中共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7-10-17 20:12 今日中国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最近几年,我多次应邀在国家行政学院、商务部研修院、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国际汉语学院等单位给拉美各国的官员、专家和教授讲座,也应邀到拉美一些国家作关于中国问题的讲座,关于中国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道路等问题的讲座最受拉美朋友的欢迎。这里我列举一些拉美朋友的反应。

今年7月20,我应邀到中国国家法官学院给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院长Pastor Segundo Mamani Villca率领的2017年玻利维亚法官研讨班作《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讲座。Mamani Villca向我表示,在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思想指引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思想值得玻利维亚借鉴和学习。

古巴的官员和学者十分关注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改革的进程。古巴科学院院士、古巴全国人大代表Miguel Limia David说,古巴目前正在贯彻落实古共六大和七大的文件,更新经济和社会模式,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和中国道路对古巴更新模式起重要的借鉴作用,古巴重视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的经验,但不会照抄照搬。古巴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及关于私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问题。

墨西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Amparo Brindiz十分关心中国改革的深化。她表示,墨西哥政府最近几年经国会讨论,通过了教育、能源、电信、政治选举、财政和金融等多项改革,但有的改革虽然已经通过,但在实施过程中,障碍重重,难以深化。中国在深化改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值得墨西哥参考。

秘鲁国会外事委员会主席Juan Carlos del Aguila Cardenas表示,中共在反腐斗争方面的经验和具体措施值得拉美国家学习。在拉美一些国家,腐败现象司空见惯,由于打击力度不足,反腐斗争收效甚微。

阿根廷Catamarca省计划部副部长Lisandro Alvarez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分感兴趣,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深化改革和推进外交的大手笔,阿根廷以及他所在的省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他很高兴地看到,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也应邀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说明阿根廷和拉美已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这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作者:徐世澄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