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从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中的“12345”看全会新变化

2017-10-17 10:32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万鹏)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至此,作为全国党代会闭会期间的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五年任期内召开了七次全体会议。与之前的全体会议相比,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讨论程序到公报内容,从文件数量到成员组成都有新变化、新亮点,公报内容丰富,看点颇多,为即将到来的十九大做了充分准备。

【决定一个重要日期】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标准表述是“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在此次公报中,表述已变为“决定”:“本次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两次强调“创造力”】

全会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中,公报将“创造力”置于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这“四力”之前,补充为“五力”,指出这5年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谈及从严治党,公报在之后的表述中再次强调“创造力”,指出“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

【讨论通过三份文件】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三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和审议。

【全会的四大变化

出席人数的变化:

与2012年11月15日出席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中央委员205人,候补中央委员17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表述相比较,本次“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4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中央委员数量从一开始的205人降低到本次的191人,出席全会的候补中央委员,也在逐渐降低,其中原因,是有一些候补委员“补位”为中央委员,也有一些候补中央委员被查。数字变化的背后,凸显了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

讨论程序的变化:

以往历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提请的工作报告,由中央纪委常委会单独征求党内意见,中央纪委全会进行审议,并直接同意将报告提请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审查。今年,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审议程序有了新变化,因此,与以往相比,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多了一份前文我们提到的文件之一,即“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究其原因,一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需先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稿、党章修正案一同在党内征求意见;二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需经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先提请于10月11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再由七中全会提请于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

中央委员会成员的变化:

递补11名中央委员。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崔波、舒晓琴、马顺清、王建军、李强、陈武、陈鸣明、赵立雄、赵树丛、段春华、洛桑江村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确认15人党纪处分。“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孙政才、黄兴国、孙怀山、吴爱英、苏树林、王三运、项俊波、王建平、田修思、李云峰、杨崇勇、莫建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李立国、杨焕宁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给予张喜武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公报内容的变化:

由于讨论通过的文件增加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因此此次公报对于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重点的介绍,通过“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一系列措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此外,公报还用近五分之一的篇幅论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两次强调了党的“创造力”,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工作进行了高度总结。

【五年“极不平凡”】

全会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时,用了“极不平凡”强调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公报指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