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深化改革

宝兰高铁开通:中国升级高铁网

2017-10-16 15:07

  2017年7月9日,陕西宝鸡至甘肃兰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宝兰高铁全长401公里,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后,经甘肃省的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线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一条从古代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连通了丝路沿线的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的“高铁丝路”由此贯通。这标志着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个关键“短横”顺利开通。

 

  出行更加便利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这条高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单从交通便利来说,宝兰高铁通车之前,从宝鸡乘坐火车到兰州最快要用时5小时28分,而最慢的一趟车用时8小时11分,其他车次用时在7小时左右。而宝兰高铁开通后,从宝鸡出发仅需2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兰州。

2017年7月9日,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正式通车运营。这标志着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个关键“短横”顺利开通 

 

  宝兰高铁开通后,兰州西至西安北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小时左右,兰州西至西宁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多,这将带动这三个省会城市实现“同城化”。从更大的范围来说,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兰州至“北上广”三地9-11小时“交通圈”也初步形成。如果你是一名资深的美食达人,早上吃上海小笼包,中午吃西安羊肉泡馍,晚上吃兰州牛肉面的愿望现在已经可以实现。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宝兰高铁的开通,让他们返乡更便利了。来自甘肃天水的吴艳在北京务工多年,逢年过节,回家成为她们一家最头疼的事,因为来回至少要花费两天时间。谈起家乡的高铁,她激动不已,“宝兰高铁开通后,北京至天水只要7个小时。回家方便多了。”

  出行便利了,那票价如何呢?从宝鸡南至兰州西一等座车票为149元、二等座车票为123元。如果从西安出发,西安北至兰州西,一等座为301元,二等座为232.5元。

  此外,为了更好适应西北地区的气候条件,宝兰高铁运营使用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据介绍,该型号动车组搭载了中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牵引系统,整车9项关键技术及10项配套技术的自主化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耐高寒抗防风沙动车组。通过种种改进措施,可使该型动车组在零下40℃的高寒条件下正常运营,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紫外线等恶劣天气的能力。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4年年底,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地处中国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步入高铁时代。但由于宝兰高铁未建成,甘肃兰州、青海西宁、新疆乌鲁木齐并未与中东部城市实现高铁连接。随着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兰新高铁全面纳入了全国高铁网,西北地区由此全面融入高铁大家庭。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首日通车,身着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在欢迎旅客上车

  根据列车运行时刻显示,作为宝兰高铁上的最大交通枢纽站—兰州西站每天将有东达西至、北上南下共计42对列车始发、终到或停靠。其中,“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31对。

  “宝兰高铁开通后,兰州西站办理客运组织业务的列车由原来的86列增至177列,旅客发送量由日均8500人预计增至2.5万人。”兰州车站副站长王建介绍,理论上讲,从兰州出发可以到达中国任何一个高铁站,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