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治国理政

罗伯特·库恩:真实客观地向世界介绍中国

2017-10-16 11:30

  文|本刊记者 卢茹彩

  罗伯特·库恩经常被叫作“美国的中国通”。他有很多身份,企业家、作家、主持人,但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库恩把讲述当代中国的“复杂”故事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

  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10月18日召开。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库恩受邀向在中国的境外媒体解读中国“十九大与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新理念”。

罗伯特·库恩(中)

  “我非常尊重中国,也对中国非常友好。”库恩说,“我希望精确地对外讲述中国领导人是怎么想的,同时把中国所处的环境也考虑进来。”

  每年库恩有超过1/3的时间待在中国,他到各地调研,也不断接触中国的各级官员。他希望能把一个“复杂”的中国客观真实地介绍给世界读者。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他一直在不断前行。

  中国的未来目标

  “中国正站在一个发展的新起点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库恩说,有关中国所处的新阶段,他接触到了很多不同的想法,但有一个可以帮助更好地理解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站起来了;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变富了;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变强了。“这是一个合理的理解,也是中国当代的历史。”库恩说。

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文体中心广场,一名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玩皮球,背后是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巨幅标语

  在库恩看来,中国共产党必须延续中共历史上好的执政成果。因此,中共十八大再次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2049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第一个目标,必须在中国消除贫困。”库恩说,中国正在实施精准扶贫,这有助于帮助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这两个百年目标的设计,也充分说明了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性,因为它会为未来的30多年设定一个议程。”库恩说,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会在中共十九大的任内完成,而中共十九大还会为未来的30多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设计路线图。

  谈到中国的发展目标,库恩强调:“我认为一党执政是非常有效的,可以确保政策的连贯性,这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的治国理政新理念

  库恩在不同场合都说过,向西方读者解读中国领导人的思想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这些政策对于西方人来说是很难弄懂的”。“我希望用一种中立的态度向西方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想法。”但很多时候他认为自己会被误解,因为那会被认为是“他的想法”。

  为了更好地完成解读任务,库恩一直大量研读中国领导人的著作和讲话,时刻关注中国社会的变化以及领导人思想的变化,并通过各种方式与不同层级的官员、学者交流。2015年,他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了一档《走近中国》的栏目,通过对中国不同领域的决策者的访谈,讲述当代中国的多样化故事。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活动

  关于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库恩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找到了答案。“这本书展现了他的政治哲学,标志着他迅速成为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并且充分展示了他的思维方式。”库恩说,“他强调改善民生、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党风建设。这四个方面后来演变为‘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因此,库恩说,“四个全面”就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最重要的思想。

  “很多外国人都觉得中国善于喊口号,实际上如果他们拒绝了解‘四个全面’的话,他们可能会错失了解中国的机会,‘四个全面’是非常实际的目标。”库恩说,“不同的口号确实有不同的作用:‘全面小康’是目标;‘深化改革’是手段;‘依法治国’是原则;‘从严治党’是行动或要务。”而且,库恩认为每一个“全面”都能从中国共产党的历任领导人的政策中寻找到渊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2002年首次提出;“改革”于1978年提出;“法治”最早于1997年提出;“党纪”则从某种意义上说始于1921年建党之初。

  库恩说,习近平把这四个方面用“全面”来修饰,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统一。这意味着“必须在一个更高的层次,在一个新的常态之下进行理解”。“全面小康意味着必须让中国社会的所有人都受益,如果还有几百万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就不可能是小康社会。”库恩说,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方面,也同样需要破除原有的利益集团,做到常态化。

  此外,库恩认为,习近平还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用来描述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有“一带一路”倡议等来说明中国和世界如何进行互动。这些都是中共十九大关注的一些目标。

  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

  库恩认为,要理解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中国的发展,还必须了解和理解为什么习近平会成为“党中央的核心”。这是在2016年10月份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时候提出并确立的。“在习近平成为核心的时候,中国在整个世界的环境中面临很大的挑战,无论是在国内产能过剩、空气污染、社会不公平等,还是在国际上的地区主义、恐怖主义、地缘政治冲突等等。”库恩说,中国必须要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党内的团结和凝聚力,也需要政策的连续性和机制化。

  就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库恩认为,中国正积极地融入世界,因此“这种多极化的机制非常重要”。“从G20到金砖,所有的这些机制都表明了中国的外交发生了一些变化,而且这些变化还会继续,这都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同时,对世界问题的解决也有好处。”库恩说。

  库恩认为,金砖机制对全球治理也是一种实验。“中国的GDP比其他四个金砖国家加在一起还要多6%,但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每个国家的份额都是20%,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库恩说,中国的体量虽然很大,但投票权跟其他国家一样,“这是中国发出的信号,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同样,在亚投行中,中国的做法也类似。“中国想发出一种信号,那就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做法是有不同特色的,尽管中国人口最多,是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的信号就是我们要合作。”库恩说,“习近平对中国规划了一个很大的目标和愿景,他觉得中国应该是一个全球的公民,无论是维和还是反海盗等,中国都积极承担责任。”

  库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个非常伟大的计划,因为“这个世界非常需要它”。但他认为,中国也可以更加开放地谈论这个伟大的计划“对自己带来的好处”,这样反而能够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误解。

  近些年,库恩为很多媒体撰稿介绍中国,也接受了数百次来自不同国家媒体的采访。他还出了几本有关中国的书,其中讲述中国改革开放故事的《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以及介绍中国领导人思想的《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在西方读者中也引起关注。在他的《走近中国》栏目中,专门制作了一个《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系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政策、组织和管理等方方面面。因为在他看来,要了解和理解中国的发展,必须先要了解和理解中国执政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