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治国理政

从积贫积弱到经济强国

2017-10-16 11:27

  文|赫尔穆特·马特(德国)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就此宣告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是新中国诞生的时刻。

  侵略、战争和内战在这个曾经如此繁荣的泱泱大国肆虐长达一个世纪之久,并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几乎无法想象的苦难与破坏,使中国变成了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几乎时刻承受着贫困和严重饥荒的蹂躏。35岁的平均预期寿命是当时人们苦难生活的直接反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面对堆积如山的问题。整个国家几乎处于一片废墟之中,交通和运输陷入大规模的瘫痪,农业几乎荒废,灌溉系统因为河流堤坝的炸毁而遭到了破坏。中国的很多城市都出现了生活必需品的严重匮乏,因为投机活动的猖獗和管理的混乱,大部分的食物供给都中断了,人们常常吃不上饭。

上海外滩全景

  尽管缺乏经验,但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地稳固了新中国的基石。

  而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如此之快,成为名副其实举世瞩目的成功传奇,在当时的情境下是几乎无人预见到的。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年中,中国尚需克服一系列困难,1978年邓小平首次明确提出中国实行开放政策,被证实是十分成功的。随后,经济显著复苏,经济活力源源不断,改革开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这造就了30多年后今日中国在世界最重要经济体中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今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在2016年10月的重要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提到,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并且提到:“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进取,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成功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关键。它有约九千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它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党与全国人民的紧密联系。它的党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和全国各地区—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党的含义。

当地时间2017年6月30日,运载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铁路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标志着“中国智造”的豪华汽车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销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如今,中国又一次处在通往发展新阶段的门槛上—不仅在经济层面,也在社会层面。在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全党的重心主要在经济增长和经济总量这两个要素上。而今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后工业时代的大环境在不断变化。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发展此时达到了一个阶段,即至今为人称道的经济范例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着局限性:一些地方的空气质量停留在危急的、危害人体健康的水平,交通拥堵威胁着大城市的发展。曾经人们认为的幸事在很多方面都变成了威胁。生活水平,最主要的是人们的生活质量,与政治和经济层面大政方针的紧密联系变得越来越显著。同时,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和现代化层面立下了雄心壮志—但绝不能忽视这些复杂的状况。

  尽管中国对于国际社会和世界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它依然是一个新兴工业化国家—即一个主要在经济领域开始跻身世界前列地位的国家。“全面小康”:从这个角度,中国国内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存在于城市和农村之间,或高度发展的东部地区与一直落后于总体发展水平的西部省区之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缩小这些差异,发展相对落后地区,通过新的投资增强这些地区的活力。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百年。根据计划目标,届时整个国家将全部脱贫。为此,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中国经济年增长率的持续强劲是重要前提—据预测需要保持在6.5%及以上。经济的强劲增长是实现持续至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中国人民人均收入增长计划的必要前提。为实现这些目标,中国政府近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实施了一系列计划。比如,化解过剩产能,改进、优化经济结构,并使其达到更高质量水平。而反腐败也是重中之重。

  在经济循环中增强供给侧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美国国际事务专家威廉·琼斯在一次备受关注的与新华社记者进行的访谈中谈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位美国报刊《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的主任认为,这是人类社会中尚无其他人或国家得以企及的成就。他说:“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取得了成就并带来了巨大变化,应当获得热烈的掌声。”琼斯继续说道,中国共产党在冷战结束之后系统地分析了已经转变的形势,并通过灵活的策略转变将中国带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琼斯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振兴贸易的计划是极具未来前景的。

2017年5月26日,河南省夏邑县北岭镇朱场村瓜农准备将西瓜装车外运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领导集体的灵活应变和高屋建瓴的领导能力显著地体现在近来经济调控领域的政策转向。当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这促使中国政府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尽管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在投资和出口上,但如今中国要增强国内市场和促进消费,从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时,使环境保护和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和质量提升措施成为这一系列总量优化策略的护翼。例如,环保、可再生的能源生产方式的进一步应用或电动汽车以及其他低排放交通工具的推广对城市的空气质量和清洁程度具有直接的影响。它们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的显著成效是值得期待的—特别是在城市以及人口稠密的经济中心。绿色发展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美丽中国”这一主题词之下,中国政府首次将环境保护作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工业、农业、资源利用、生活方式和能源领域的指导方针都是为人民获得更加美好生活这一不断升级的愿望而服务的。

  早在2015年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概念。这一系列改革以五大政策支柱为基础,即实现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正如中新网所报道的,这一改革提出了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要求。

  根据此次改革的规划,为振兴企业发展,通过创新、淘汰落后生产手段、削减债务和退出过剩产能、降低税费负担来解放新的生产力,并优化它们的竞争力。此外,要继续实行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核心的目标是优化经济结构。以此为手段,即使在艰难的时期也能实现至少6.5%的强劲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这里要提另一个项目,中国共产党因为这一项目要面临一个更为复杂的世界挑战,这一项目近来广受国际社会的关注。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崭新的、划时代的倡议,是习近平于2013年在一次对中亚和东南亚的访问中首次提出的。这一条古代的丝绸之路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紧密联系着欧亚大陆,根据习近平的设想,它应该被赋予新的生命活力。习近平介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设想,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和积极的回应。他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对师生的演讲中呼吁,“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习近平说,这样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人民都能够从中获益。

  这项世纪工程的目标是建设成一条从中国途径中亚、西亚、中欧、东欧直至西欧的世界最长的经济走廊。比如,运程长达10000多公里的从中国到德国杜伊斯堡的货运列车如今已经投入运营,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所有这些措施都旨在增进互信、互通、互利和互惠以及巩固国家间的联系。

  在此期间,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正如习近平于2016年6月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所强调的,中国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如今,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6万个就业岗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平等对待与所有参与国的合作—尽管中国是最主要的推动力量。在全球化和多极化的世界中,中国旨在继续推行国家开放政策的前提下,承担更多的责任,凭借它的经济实力以更强大的姿态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展现自身能力。“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明显在于扩大对外开放,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从而为国家和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推动力。

  健康、绿色、智力与和平是新丝绸之路的四个最重要的特征。为此,应如环保、信息技术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一样,深化在医药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潜力之大是无可预估的—并且不仅仅在经济层面。如今,亚洲和欧洲国家间已经有具体的倡议,致力于拓展旅游业以及加强学术和文化活动。一方面,广阔的新经济空间和国际市场带来了更强劲的增长和更多的财富;另一方面,文化和人际层面交流的拓展也成就了更多的安全感和国家间的互信。近年来,中国政府从多个角度致力于加强文化间的交流和人们的相互理解,为世界和谐与和平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一带一路”—不仅是服务于经济目标的方式,更是不同民族和文化间人们沟通的桥梁。

  为了中国和世界的活力与稳定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它的百年诞辰。正如我们所见,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恒久岁月之后依然创造力、活力和思想力不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重获独立和尊严,并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所具备的潜力。在经济低谷时,中国是稳定和可靠的榜样—是世界经济的希望所在。这里所展示的案例都说明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展和稳定自己的国家,并向所有已经准备好在此基础上参与创造世界更美好未来的国家和伙伴伸出双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做出许多重大决定,将对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密切关注着这些决定的产生。祝愿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和所有党员一切顺利,得心应手地做出每个决定。

  赫尔穆特·马特 德国知名作家、中国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