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从严治党

反腐根除党内陋习

2017-10-12 15:41

文|龚 云  

    在96年的政治生活中,经过近一个世纪的积淀,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己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深层次政治土壤。加强党的廉政建设,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弘扬中国共产党内优秀的政治文化传统,也要清除党内不良政治文化。这样才能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为永葆党的廉洁本色厚植廉政文化土壤。

  官僚主义和家长制

  党内不良政治文化是在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滋生起来的,也是伴随着党内不良政治生活的影响发展起来的。目前,迫切需要清除以下党内不良政治文化:

  官僚主义文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没有任何私利的无产阶级政党,权力是中国共产党服务人民的工具。中国共产党与官僚主义是天生对立的。但是由于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官僚政治文化的影响和西方资产阶级政治文化的渗透,加之长期执政的考验,官僚主义文化成为现在居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的不良政治文化,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官僚主义文化的主要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陈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为官不为,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守信用,文山会海,公文旅行,互相推诿,以至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制民主,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官僚主义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伤害了党在国内国际的形象。

  官僚主义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的历史现象。中国存在的官僚主义现象,除了同历史上的官僚主义有共同点以外,还有自己的特点,既不同于旧中国的官僚主义,也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官僚主义。它同我们长期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和计划管理制度必须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都适应中央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有密切关系。在改革开放前,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都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这些事只要有一定的规章,充分发挥地方、企业、事业、社会单位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按民主集中制自行处理,是可以办好的,但由于都集中到党政领导机关,造成事情难办。这是我们所特有的官僚主义的总病根。

2017年1月9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在会上解释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定论

  官僚主义的另一病根是,党政机构和各种企业、事业领导机构中,长期缺少严格的从上而下的各种负责制,缺少对于机关乃至个人的职责权限的严格明确的规定,以至事无大小,常常无章可寻。相关人员不能独立负责地处理所应当处理的问题,只好忙于请示报告,批转文件。还有少数本位主义严重的人,遇到责任互相推诿,遇到权力互相争夺,扯不完的皮。同时,在干部制度上,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造成了机构层次多,反过来促成了官僚主义的发展。一些干部思想作风上的问题加剧了官僚主义的滋生蔓延。以上原因,导致官僚主义文化积淀为影响党的建设和事业危害极大的不良政治文化。

  清除官僚主义文化,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也要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强化各种责任制。

  家长制文化。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宗法传统的国家,家长制是历史非常悠久的一种陈旧社会现象。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共产国际时期实行各国党的工作中领导者个人高度集权。同时由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一段时间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口号下,党的一元化领导常常变成个人领导,造成了革命队伍中的家长制作风。家长制的影响在党的历史上产生过很大危害。陈独秀、王明、张国焘等人都是搞家长制的。毛泽东同志晚年,由于民主集中制没有严格执行,导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不正常,一言堂、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个人崇拜、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一类的家长制现象不断滋长,最后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发生。在中国,由于在一些领域一把手监督不到位,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都有家长式的人物。他们的权力不受监督,别人都要惟命是从,把党内同志平等关系变成等级森严关系,把上下级关系搞成毛泽东同志多次批评过的猫鼠关系,搞成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形成对他们的人身依附关系。不彻底消灭这种家长制作风,就根本谈不上什么党内民主,什么社会主义民主。

  清除家长制文化,关键是加强党内监督,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权利,营造党内平等的同志式关系。

  特权和金钱至上

  特权文化。在封建社会,中国是一个官本位传统很浓的国家,官员是社会的特权人物,高居于民众之上,享有各种特殊权利,常常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封建主义特权观念也影响到党内一些干部。他们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搞特殊化。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专制传统比较多,民主法制传统很少。新中国成立以后一段时间,我们没有更加系统地建立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各项制度,法制也不够完备,特权现象有时受到限制、批评和打击,有时又重新滋长。由于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权力市场化的极大好处加剧了一些人的特权思想。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引起了群众强烈的不满,也阻隔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威信,如果不改正,就会造成干部队伍发生腐化,威胁到党的执政和领导。

2017年7月16日,江西省德兴市板大乡泸口村正在将纪检监督牌挂在驻村纪检监督员的家门口

  清除特权文化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反对特权,主要是反对政治上经济上在法律和制度之外的权利。对各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和政治生活待遇,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提出要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率先垂范,从制度上反对特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清除特权文化,要在全社会树立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要在党内树立党员在党章和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思想,人人有依法规定的平等权利和义务,谁也不能成为法律和制度外的特殊人物。与此同时,也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毛泽东同志早在1945年在延安与黄炎培对话时就提出,只有人人负责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才能做到彻底消除特权文化。

  金钱至上观念。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国门的打开,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渗透到国内,金钱至上观念随之而来。中国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商品交换原则也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内不良政治文化,严重冲击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只要钱,不要社会主义。一些党员忘记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错误地认为搞市场经济就是捞钱,“一切向钱看”,信服“不管什么主义,能赚钱就是好主义”。二是只要实惠,不讲理想。在某些党员那里,共产主义理想是“渺茫而又渺茫”,他们的信条是“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三是只讲经济效益,不讲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要讲经济效益,但不能唯经济效益,也要讲社会效益,特别是在政治领域和思想文化领域,要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但是有的党员却把经济效益作为唯一目标,只要能抓到钱,损害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也无所谓。四是只要个人利益,不要整体利益。党的宗旨是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少数共产党员却宣扬和奉行资产阶级的利益观和价值观,鼓吹个人主义,宣扬“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唯利是图,争名夺利,损公肥私,挖社会主义的墙角,肆意损害党、人民和国家的整体利益。五是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共产党人的人生观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少讲索取、多讲奉献,甚至不讲索取、只讲奉献。但是少数党员却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原来那一套价值观已经过时,如今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趁着手中有职有权,不择手段捞位子、票子、房子、车子等个人好处。六是只要个人自由,不要党的纪律。在一些党员那里,自由被理解为随心所欲,无法无天,什么党纪国法,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只要人情关系,奉行圈子,不讲党性原则,政治上糊里糊涂,对错误思想和言行不批评不斗争,保持一团和气,甚至徇私枉法。生活上不检点,请客送礼、吃吃喝喝。这种庸俗作风的蔓延,严重损害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声誉,影响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清除金钱至上观念,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止金钱成为衡量人的价值的最高标准,提升党员精神境界,警惕资本左右党内政治生活和国家政治。

  清除党内不良政治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党参与、长久奋斗,同时需要弘扬和加强党内积极政治文化建设,这样才能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为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创造持久的政治环境,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打造深厚的文化土壤。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