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代表风采

杨普:平凡女工编织精彩人生

2017-10-12 10:41 新华网

杨普,2000年3月参加工作,2005年5月入党,现任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操作技术员、共青团河北省委兼职副书记。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第四届金牌工人等奖项和称号。

伴随着机器轰鸣,不停地来回巡查,反复地教新人“接头”“打结”……近日,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内,杨普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杨普,一名普通纺织女工。1983年出生的她在纺织行业一干就是16年。2000年3月,从技校纺织专业毕业的杨普进入当时的常山股份棉四分公司,成为一名布机挡车女工。“独立盯岗、24小时三班倒、车间里机器的噪音达到180分贝……”回想起刚刚工作时的情景,杨普记忆犹新。高强度的劳动和嘈杂的生产环境让一起参加工作的20多名同班同学选择了换岗或辞职。

看着别人一个个离开,杨普没有逃避。“技能是工人的本钱,好好干,行行都能出状元。”师傅的教诲给了杨普坚持下来的力量。从那时开始,倔强的杨普开始苦练基本功,通过不懈努力使自己成为行业状元。在近10年的挡车工岗位上,她累计超产棉布20多万米,成为企业的第一生产标兵,同事佩服的“织布工匠”。

2009年,杨普来到恒盛分公司担任操作辅导员。根据新型纤维易脆断的缺点,杨普先后总结创新出“七字”断经处理法、机后打结“双套结”等多项操作法,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所带班组月月高产,车间考核轮班指标月月第一,班组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郝建秀式先进班组”。

作为“杨普工作室”的带头人,她积极推行“导师带徒”模式,先后培养出144名操作技术精湛的青年职工、30多名各级先进模范、6名班组管理人员。今年8月,杨普带的一批徒弟通过评测晋升了专业技术等级。

“5个徒弟晋级,其中1个技师,4个高级工,这是我最近最开心的事情了。”杨普说,她将继续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将本领传授给更多职工,带动更多人才为企业和纺织行业的发展服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杨普深感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十九大代表,我要用精纺细织和优质高效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杨普说,到了北京,她将学深学透报告,把党中央的好精神带回基层,传达给公司的每一名干部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