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新闻

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喜迎十九大”特色专题大盘点

2017-09-26 09:43 网络传播杂志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抽调精兵强将,精心策划,拿出十八般武艺,用各种创新传播、别具特色的方式,开设创建喜迎十九大专题,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传播君摘取各网站的宣传亮点,特此分享。

人民网创意推出“喜迎十九大 说说心里话”大型网络调查,问卷除基本情况外,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总体回顾与展望”为必答题,涵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成就以及展望; 第二部分为选答题,包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4个分项。除此之外,人民网还推出了“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喜迎十九大 网上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极大增强了网民的参与感。

新华网的喜迎十九大专题内容从“直播侧记”系列、“再看中国西北角”“精彩中国”等抓人眼球的图文报道,到“不平凡的九件大事”“砥砺奋进的五年”等梳理性报道,再到“书记访谈”等系列访谈,精选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优秀成果,以鲜明的图文报道牢牢抓住网友的眼球。

中国网以易于理解的时间轴方式综合了“数说”“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等不同系列的丰富报道,简洁的时间节点十分具有当下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风格。同时,网页右侧增添了“评论解读”“新闻图集”等小版块,摘取精选文章,方便网友选择阅读。

国际在线在新闻版块以新闻滚动的方式,在“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展示最新相关活动报道,如“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系列报道、“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图解新闻、“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数据新闻等,报道种类丰富。

中国日报网选择以时间轴方式,推出“喜迎十九大”“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报道,并在页面右侧配以相关图片报道及要闻精选,为网友开辟出一个小而精的专题页面。

央视网借助在视频方面的优势发力,推出“还看今朝”“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片等视频报道。除此之外,央视网还推出“不平凡的五年”系列图解新闻,排版配色鲜活、内容简洁,以“一图读懂”的方式从“从严治党篇”“外交篇”“生态篇”等不同篇章,为网友详解五年来不平凡的发展。

中国青年网的主题页面风格鲜亮、充满朝气。除系列相关报道外,横跨页面的图片新闻宏大震撼,“满满获得感”专题贴近网民喜闻乐见的风格,如《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 东南亚火了!》。中国青年网还推出了独家策划的系列图解新闻,为网友送上满满的新闻大餐。 

中国经济网专题页面风格稳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从经济的角度报道我国五年来的卓越成就,另外,网页设置了“辉煌中国”“砥砺奋进的5年”“治国理政进行时”等小专题,还配有“十九大代表产生全过程”等科普性质的图解新闻,使人眼前一亮。

中国台湾网除推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外,推出“代表风采”“专家评论”“视频报道”等版块。同时,中国台湾网关注两岸交流,在专题中刊发海外学者、海外侨胞等相关访谈,丰富了网友视角。

中国西藏网推出“欢欣鼓舞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页面,主题图配色淡雅、十分喜庆。网页推出“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报道,并配以相关图片新闻,并在“媒体关注”版块刊发微视频、H5等报道。

光明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页面,创新推出“光明推荐”“高校足迹”“典型案例百集连播”“巡视利剑”“大国外交”“法治中国”“名家诵读”“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内容丰富的版块,全面介绍我国辉煌的五年成就,同时还推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辉煌的五年’图片征集活动”,以见证发展的美图喜迎党的十九大。

央广网创新推出“十九大代表说”专题页面,“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与期盼。” 央广网以水墨卷轴展开一般的方式,呈现出各行各业十九大代表的心声,并推出“十九大代表说”系列原创报道,为网友打开了一扇了解十九大代表的窗户。

中国军网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专题页面,通过“科学理论”“学习动态”“阐释解读”“忠诚担当”“使命荣光”等多个小专题,总结五年来的强军足迹,报道领域更为垂直,对军人、军事爱好者等特定网友来说更具吸引力。

中国新闻网在“迎接十九大” 专题页面中以“改革”“发展”“解读”“图解”“专题片”“新闻看台”等几大关键字,报道涵盖图解、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报道我国五年来的成就,并特色推出英语版专题界面,为海外网友了解党的十九大开辟了新的天地。

 中青在线与中国青年报联合推出“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页面,包含“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重大工程成效显著”“改善民生实事求是”“法治中国砥砺前行”等版块。同时,一直关注青年话题的中青在线推出“@青年”系列报道,从青年角度看我国的发展成就,角度更贴近年轻网民。(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