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新闻

青春献礼十九大 奋斗铸就中国梦

2017-09-26 09:39 求是网

作者: 李彦生

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十九大的喜庆之际,《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亲切关怀青年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座谈交流,给青年回信演讲,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年工作思想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和青年发展规划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持。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对于紧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把握青年工作的核心要求,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来看,在各个历史时期党都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因此,广大青年要树立和培育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同时,高校作为培育青年成长成长的阵地,要引领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积极探索方法路径,增强各民族青年学生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以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中,均勉励他们在基层实践中增长才干。这些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青年的思路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和关注青年在实践中成长、在基层成才,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道路标注了时代坐标和基层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高校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包括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大学生村官和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越来越快,充分感受到了国内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充分感受到国家对青年就业的扶持和帮助越来越多,也深刻认识到青年在国家发展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涵义深刻,从历史发展角度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当代青年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自觉指导自身和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的宏伟蓝图中,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作者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