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从严治党

恒心力行,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7-09-26 08:43 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审议《关于五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带动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时,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全党全国凝心聚力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正蹄疾步稳地向纵深挺进: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不断拧紧管党治党“发条”,刚刚公布的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中的数据,展现了作风建设的最新进展;重拳“打虎”不松劲,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就有王三运、孙政才、莫建成等多名中管干部相继落马……一系列新进展新举措新迹象,表明了中央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体现了管党治党力度不会减弱、反腐败斗争还将持续深入的态势和趋势。

回首千重山,不忘来时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种种问题弊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肃纪,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但是,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管党治党仍然艰巨繁重的任务没有变。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良好成效,需要持续发力、不断夯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越到关键时刻,越考验政治担当和意志品质,越需要有恒心有韧劲有静气,以昂扬的精神、冷静的态度、清醒的头脑,将管党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把初步完成的工作继续夯实,把正在进行的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坚定步伐,以履职尽责的恒心韧劲、落实工作的真抓实干,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秉承坚毅的信念,踏着不变的步伐,有条不紊、步步为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才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应有的姿态。(杨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