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评论

企业家热议“金砖”机遇

2017-09-06 11:11 今日中国

本刊记者 李媛

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参会企业630家,其中中方370家、外方260家。与会工商界代表共来自25个国家,除金砖国家企业外,还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知名企业。参会世界500强企业近80家。

随着金砖合作不断紧密,金砖国家经贸交往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应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金砖机制是开放的包容的,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把金砖机制提到全球发展的纬度上,这是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Dell(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兵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金砖合作是全球化发展的产物,但目前全球化发展遇到了困难,所以金砖合作也是全球化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动力,大家对金砖合作抱有很大希望。”

对于跨国企业来讲,周兵认为金砖国家既是巨大的市场,也是下一步战略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非常期待与金砖国家发展合作,从而带来新的机会。”

据周兵介绍,目前Dell公司在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都有大的项目生产基地,Dell公司的绝大部分产能都在金砖国家。“金砖国家下一步会向新经济领域发展,如智能制造、互联网+、还有互联互通,这些对于IT企业都是非常好的消息。金砖国家在全球IT技术领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非常期待金砖国家在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从而也给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商机。”周兵说。

此外,他认为政府可以在“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多更大作用。“这是广义的互联互通,包括信息流、人的自由流动和资金的自由流动等。如果这方面都能实现互联互动,如果未来政府能在金砖国家互连互通方面做好基础性的服务,企业的发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作为国内企业代表,中国企业家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和创新驱动是互联互通的核心。”在论坛发言中他说,正如气血流动给人以生机,要实现全世界的普遍繁荣就必须做到基础设施和各类生产要素的互联互通,拓展和打破物理的疆界,实现各国信息、资源的共享。

在孙丕恕看来,加强IT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的互通,能将相关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整合起来,用信息系统的软投资促使传统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高效运转,让各国都能够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孙丕恕的话引起了在场的一位印度企业家的共鸣。“互联互通对金砖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董事长昂卡尔·坎瓦尔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平台经济,出行选择优步,在中国淘宝上购物……信息和资源数据的共享将为金砖五国发展带来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