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金砖峰会《厦门宣言》五大看点

2017-09-05 14:37 今日中国

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开启了金砖新的十年。《厦门宣言》在总结了金砖国家过去十年的工作和成果之后,为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厦门宣言》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序言,是言简意赅的总结,侧重于金砖国家的整体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从如今国际上非常重视金砖国家来看,说明当初建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非常必要的;第二,金砖国家在取得了十年成就后,在进入下一个十年需要做更多的事。所以,在五个部分71条中,第一部分是回顾十年;第二至第五部分,是从各自不同的侧面谈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方向。

其中,第二部分是至关重要的金砖经济务实合作,侧重于未来金砖国家在整个世界经济中如何提升话语权的问题,这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第三部分,是众所期待的全球经济治理;第四部分,是大家关心的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这里包括反恐和地区安全等方面;第五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加强人文交流合作问题。其中的亮点自然也包括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这些与服务贸易关系也非常大。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又是密切国家关系、发展经贸的基础。

《厦门宣言》第二部分看点:

第一,搭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平台,使之成为公共产品。这是一个大平台,其服务领域更大、发挥的作用更大。金砖国家的合作平台目前主要体现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基金这两个方面。目前这一合作平台需要进一步拓宽,例如贸易投资、服务贸易、科技发展、可持续发展、减贫等领域。为此,《厦门宣言》在第二部分强调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在附录中,仅经济合作的部分就有40条,并要求金砖国家具体落实。

第二,促进各自之间的内生经济的增长。金砖国家可以通过合作取长补短,促进各自的发展。例如,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借鉴金砖国家的经验加大发展绿色经济的力度。

同时,金砖国家要努力利用好相互间的合作关系,求得共同发展。例如,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的“欧亚联盟”对接,还可以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发展计划实现合作共赢,甚至不排除利用“金砖+”合作机制与更多的发展中国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厦门宣言》第三部分看点:

第一,金砖国家要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需要处理好与各种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以提升金砖国家相互合作及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水平。

金砖国家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投行的合作、对接与合理分工,既起到补充的作用,又置身于国际金融体系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同时,要避免税基侵蚀,避免跨国转移利润。

第二,《厦门宣言》特别提出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自由化,让各国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金砖五国从自身做起,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WTO的权威及其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虽然WTO面临新的挑战,但是要进一步完善它,而不是推倒重来。未来,金砖国家要落实WTO在巴厘岛和内罗毕取得的成果,开好2017年WTO阿根廷部长级会议,不轻易放弃多哈回合谈判。

第三,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第三部分强调了金砖国家可在在哪几个环节中参与全球治理,发出自己的声音。

总之,金砖国家只有遵循《厦门宣言》,这样才会衍生出更多的红利,造福各方。

作者:白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