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评论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造福世界人民

2017-09-05 14:10 今日中国

沈逸

2017年9月4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发表了《厦门宣言》。宣言全文12000余字,用近70项涵盖方方面面的重大项目与务实成果,系统、深入地总结了金砖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勾勒出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宏伟蓝图,将金砖国家打造成为推进全球化良性变革的战略枢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式造福世界人民的雄心壮志,清晰可见。

心声:金砖合作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宣言》明确指出,追求和平、安全、发展和合作的宏伟目标和愿望使金砖国家在10年前走到了一起。一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开幕式以及领导人会晤期间的发言中所指出的,金砖合作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金砖国家一方面从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日趋清晰地感受到了传统治理结构所日趋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

在10年时间里,从自发到自觉,并在历次领导人会晤的推动下,金砖国家协调行动,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势头。这种金砖合作的最终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坚持发展事业,秉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平等、公平、民主和有代表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这不仅是金砖国家的需求,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金砖国家顺应历史潮流,激流勇进,自觉朝着建成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推进枢纽的方向大步前进。

明确:金砖精神和金砖合作四大战略支柱

《宣言》同时明确提炼出了金砖精神,即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这是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得以克服彼此的分歧和差异,共同发展至今的关键因素。一如很多研究所指出的那样,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差异性显著,甚至因此让人质疑金砖国家是否能够持续存在下去。而金砖精神的存在,确保了金砖国家朝着良性发展的轨道大步前进。

《宣言》同时明确了今后金砖国家合作的四大战略支柱,即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际语地区和平稳定;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这四大支柱涵盖了全球治理的重大领域,凸显了金砖国家未来十年合作的焦点领域,并呈现了金砖国家在共识基础上深化合作的雄心、信心与耐心。

基础: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在经济、贸易、投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金砖国家持续深化合作的基础。《宣言》中明确提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承诺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为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做出贡献。这展现了金砖国家寻求共同利益的最大交集,深化推进金砖自身凝聚力的坚定信念。

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迈上新台阶

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协调,则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战略任务再度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金砖国家明确了自身的历史定位与战略目标,即努力提高金砖国家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以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这是由金砖国家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同时也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突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金砖目标

金砖国家在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领域的合作,构成厦门峰会最重大的突破之一,也是《宣言》最重要的看点。金砖国家首先阐明了自己的宏观目标,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显示中国倡导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为金砖国家普遍认可和接受,并进一步成为了金砖国家在全球政治与安全领域合作所追求的目标。

《宣言》同时提及了金砖国家在政治与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的广泛议题,包括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能源安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及国家安全和发展等问题;这些议题在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别代表会议的框架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巴西提出了设立金砖国家情报论坛的构想,凸显金砖成员之间推进安全领域合作的愿望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即使存在某些分歧和矛盾,也会得到有效的克服。相比此前的类似成果文件,《宣言》在叙利亚、巴以、伊拉克等问题上的表态前所未有的清晰、直接、明确,显示金砖国家在推进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过程中,正变得日趋自信、积极和活跃。

亮点:网络安全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成为合作新领域

网络安全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的合作,成为《宣言》的亮点,也指明了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一个全新领域。《宣言》第56、57条对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的合作进行了明确的描述。第56条指出金砖国家支持联合国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方面发挥中心作用,以确保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稳定、有序、可获得、公平的信息通信技术环境。

金砖国家的共识主要集中在尊重网络空间适用国家主权原则,坚持联合国宪章确立的政治独立、领土完整、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等国际法基本原则同样适用于网络空间的治理;宣言第57条更加具体地阐述了金砖国家在推动互联网治理中的原则和立场,并明确表示“相信所有国家应平等参与互联网及其治理的演进和运行,并考虑相关利益攸关方根据其各自作用和职责参与其中的必需性”,在这个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聚焦于互联网核心资源管控架构需要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委婉但明确的阐述了金砖国家对2016年9月结束的IANA监管权限移交进程的基本看法,并阐述了金砖国家需要实现的目标,即继续通过现有机制共同努力,在国际社会平等参与互联网管理的基础上,促进安全、开放、和平、合作使用信息通信技术。

《宣言》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要成果,清晰勾勒出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宏伟蓝图,也切实体现了中国以及所有金砖成果积极推进全球化良性变革,造福世界人民的坚定信念。

沈逸,副教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