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新闻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

2017-09-05 08:52 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记者王卓伦、杨依军)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

在听取工商理事会、新开发银行代表汇报两个机构工作情况后,习近平指出,工商理事会、新开发银行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工商理事会在电子商务、技能发展、标准制定、数字经济经验分享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收到良好成效。新开发银行稳步推进新项目实施,非洲区域中心新近开业,总部大楼已经奠基,业务运营和机制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当前,金砖国家加强务实经济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重要性和紧迫性都在上升。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取得这些成绩,展示了金砖合作的活力和潜力。我对两个机构的工作表示祝贺。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会晤中一致同意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将金砖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希望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把握契机,奋发有为,实现更大发展。

一是促进金砖国家互利共赢。要发挥各自优势,带领工商界和金融界,将领导人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拉紧利益纽带,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助力金砖国家经济发展。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潮流,敢于先行先试,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闯出一片天地,注入新的动能。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同其他国家的企业深化合作,带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发展。

三是推动金砖国家民心相通。在推进务实合作的过程中,既要追求经济利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让金砖合作造福人民,筑牢民意基础。

习近平最后指出,在金砖合作新的10年开启之际,祝愿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勠力同心,为金砖合作的美好明天作出新贡献。

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也高度肯定工商理事会、新开发银行所做工作,表示相信两个机构将为加强金砖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金砖国家各国工商理事会代表向本国领导人递交理事会年度报告。

对话会后,金砖国家领导人见证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战略框架》、《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理事及工商界代表、新开发银行行长等约300人出席对话会。

同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习近平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各国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对面屏幕上同时显示出金砖国家中文国名篆刻印文,共同启动文化节开幕式。随后,五国领导人共同参观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并观看金砖国家首部合拍影片《时间去哪儿了》片花。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这是习近平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各国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屏幕上同时显示出金砖国家中文国名篆刻印文,共同启动文化节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这是习近平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参观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