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沈逸:未来金砖发展的路线图清晰

2017-09-04 14:31 今日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演讲,首次明确从国际体系整体变迁的宏观战略视角出发,阐述了金砖国家诞生、发展和演进的历史必然性,继而在此基础上,结合金砖国家自身特点,指明了金砖国家承载的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使命。这是迄今为止对金砖十年发展历程最凝练也是最贴切的概括,也是对未来金砖发展目标最宏伟、最坚定、最自信的描述。

演讲中归纳了金砖精神的三要素,即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是对过去十年金砖模式得以克服重重挑战取得成功的概括,也是金砖国家对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创新运用,是对全球治理体系做出的重大贡献。

未来金砖发展的路线图也在演讲中清晰呈现,发展合作、国际安全、经济治理、伙伴关系等,清晰描述了未来十年金砖深化务实合作的关键任务,也是金砖持续走向完善的关键所在。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