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评论

专家解读 | 金砖合作彰显五大特色

2017-09-04 10:10 今日中国

文/徐秀军

9月3日,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正式奏响厦门会晤的新乐章,向国际社会发出响亮的金砖声音。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深刻总结了金砖合作的经验启示,揭示了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奥秘,充分展现出独具特色的金砖合作魅力。

一、金砖合作的时代性

金砖合作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首要原因在于金砖合作适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因此,金砖合作要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两个维度加以观察。当今时代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金砖走到一起,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贡献。在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相互交织等威胁面前,金砖国家坚定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今年,金砖国家举行了安全事务高级别代表会议和外长正式会晤,建立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召开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维和事务磋商等会议,加强了金砖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形成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合力。同时,金砖国家响应世界各国人民谋求共同发展的呼声,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推动构建全球发展新格局。

二、金砖合作的先进性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等落后观念已与当今时代要求格格不入。金砖合作摒弃了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等为基础的传统霸权观念和行为,而以各国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为原则,相互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而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引领国际和区域合作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向。对此,习近平主席曾用“三个超越”进行了高度概括,即“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作为金砖国家中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中国的经济总量约占金砖国家的七成,但在金砖合作进程中,中国没有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而是不断为五国平等参与金砖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深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新开发银行的治理结构中,中国并未谋求独享主导权,而是与其他成员平等分享股权和投票权。

三、金砖合作的开拓性

万丈高楼平地起,金砖合作的成就是在不断开拓、不断累积的过程中实现的。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日益深入,并逐步形成经济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个轮子”一起转的全方位合作格局。首先,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金砖国家制定并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逐步走向机制化、实心化,金砖合作的含金量不断提升。今年,在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建设、电子商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本币债券、科技创新、工业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金砖国家进一步拓展了合作广度和深度,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次,在政治安全方面,金砖合作的机制化不断完善,国际影响不断拓展。今年,金砖国家启动首次外长正式会晤,并提升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机制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金砖声音。最后,在人文交流方面,金砖国家不断探索并构建了电影节、运动会和文化节等新的交流平台,人文交往不断向全方位发展,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不断巩固。

四、金砖合作的务实性

务实合作是金砖国家的基础,也是金砖合作的亮点之一。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十年来,金砖国家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和进展,用实际行动为金砖合作以务实为先作出了生动诠释。在机制建设上,金砖国家建立了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为各领域合作提供切实保障。在合作项目上,金砖国家立足各国发展战略,让合作成果惠及普通民众,让五国人民切实感受到金砖合作带来的好处。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了7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15亿美元,投资覆盖所有成员国;2017-2018年,新开发银行正在储备的项目已经有23个,规模达60亿美元;2021年前新开发银行批准的项目数量可能扩大到50-75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将直接为相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五、金砖合作的包容性

对于金砖合作的包容性,习主席用“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进行了全新概括。从自身来看,金砖国家倡导的伙伴关系超越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的异同,致力于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优势互补,在求同存异中追求共同进步,展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从外部来看,对于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金砖国家感同身受,因此金砖合作不是为了一枝独秀,而是要建设世界发展的百花园。金砖合作发起之初,金砖国家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谋求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在长期的合作实践中,金砖国家探索了“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5位国家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在构建金砖国家更广泛伙伴关系并将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上迈进了一步。

总之,金砖合作是时代的产物,更是代表了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奏响了时代最强音。展望未来,金砖国家继续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不断推进合作行稳致远,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