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现场报道

史耀斌: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取得多项务实成果

2017-09-04 10:09 今日中国

本刊记者 李媛

9月3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表示2017年在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取得多项务实成果,不仅有宏观方面的,还有具体的合作途径,为今后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务实而且有针对性的基础。

这些成果为:

一、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取得新的进展,实现良好开局;

二、在金砖国家之间建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PPP新合作框架,并且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五方承诺继续推进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和审计跨境监管的等效工作,这为金砖国家之间发行债券的互联互通奠定了非常务实的专业基础,有利于促进解决在共同融资方面所遇到的挑战和会计、审计等基础工作的落实;

四、五国共同推进在国际税收方面的协调合作,如税收确定性、数字经济开展共同合作、加强国际协调方面的一致性等,这些协调合作都能够充分展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关切的利益,提升话语权。

史耀斌表示,目前金砖五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积极向好,金砖五国经济增长对世界贡献超过50%,由于金砖五国全部都是G20成员国,要想落实G20框架下的财金成果,金砖五国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作为金砖五国轮值主席国,将会推动金砖财经机制不断务实向前发展。

在介绍成就的同时,史耀斌也介绍了目前金砖国家面临的三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是外部影响,国际经济增长复杂的变动性仍然存在,世界面临的区域性的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会对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出现负面影响;其次,发达经济体的不确定性,例如英国脱欧、美国逆全球化的思潮等等。再次,在金砖国家内部,结构性改革、完善市场和互联互通面临挑战。一些国家发展面临的多元化不足的倾向,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需求升级与供给无法满足产生的矛盾等。

史耀斌表示,克服这些困难是本次金砖领导人会晤的主题,即深化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因此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协作合作,保持定力,增加信心和理解,挑战和困难都会通过我们的努力得以克服。

对于峰会成果,史部长预期《领导人厦门宣言》将有对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则,绿色发展规则,国际税收协调经济增长的韧性,以及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有所体现,同时将针对五个国家区域特点结合G20框架财经议题的成果提出新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