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专家解读 | 让金砖国家含金量更足

2017-09-03 18:52 今日中国

习近平主席在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以厦门作为导语,从厦门看中国再从中国看世界,为金砖立下这两个坐标,从而使金砖峰会的定位更加明确。首先,习近平把金砖国家放在世界的坐标上,金砖国家要为世界经济做出哪些贡献,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哪些利益。其次,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历程来看,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需要通过彼此间的合作,每个国家的发展又都为彼此带来机会。这两者之间不是孤立的。正如习近平在演讲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所以,未来要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

找到坐标目的是为了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进一步说,“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我们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这些话刻划出金砖国家的性质,为未来金砖国家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我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需要与时俱进,五个国家之间更需要产生聚合力,要干实实在在的事情。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我们五国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金砖国家既要带动全世界经济,又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从此次峰会提出的“金砖+”的机制、参会的国家并不仅仅局限于金砖五国,还包括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等等,均可以看出,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双重的,一是在世界经济包括在发展中处理与发达国家关系时增强自信,既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又获取更公平的地位;另一个是要强化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争取给相对落后的国家带来更多机会,求得更大发展空间。十年来,金砖国家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未来,金砖国家将让金砖的含金量更足。

作者:白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