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 热点解读

专家解读 | 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2017-09-03 16:46 今日中国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指出:金砖国家应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要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抓住智能制造、“互联网+”,共享经济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金砖国家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拓展了经济合作广度和深度;要继续努力,落实以往成果,探索新方式,新内涵;拉紧金砖合作纽带;为五国经济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也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着力点。在8月初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批准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中指出: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间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倡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成立电子商务工作组;二是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子商务业界的对话和交流;三是开展电子商务的合作研究。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各不相同,但都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技术优势、人口优势和市场优势,被机构和业界评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电子商务新兴市场。

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对金砖国家的作用可以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成为连接金砖国家的纽带,以渠道和供给的增加引领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二是促进金砖国家间的生产分工协作;三是实现金砖国家的资源共享、产品共享;四是扩大金砖国家的相互市场开放,以最低的成本、最高效的渠道,促进就金砖国家间的国际贸易深化发展。

推动金砖国家间的电子商务务实合作,可以从三个点切入,一是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的互信机制、互认机制和互通机制;二是加强金砖国家间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平台企业的合作,使金砖国家间的电子商务合作更加紧密,并共同为建立国际电子商务新秩序发挥作用;三是推动金砖国家间跨境电商的物流和支付等生态链建设。

通过缩短流通渠道,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对接,使金砖国家的国民共享开放合作红利,以最低的成本、最高效的渠道,促进就金砖国家间的国际贸易及经济合作深化发展,通过电子商务的合作,以点带面,推动金砖国家间建立更紧密、全方位的经济合作关系。

作者:张莉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