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现场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就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回答本刊记者提问

2017-09-03 17:34 今日中国

本刊记者 张辉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中国 董宁摄

9月3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今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王受文提到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合作成果,包括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致意见以及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就为什么以及如何建立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还有该口岸网络会给金砖成员国间的贸易带来什么样的便利,本刊记者对王部长进行了采访。

本刊记者就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向商务部副部长提问。中国网 郑亮摄

王受文说:“这五个国家相互间距离比较遥远,我们的货物贸易大多数是通过海运口岸来进行,口岸与口岸直接的互联互通对于贸易的效率,对于减少交易的费用意义重大。所以我们搞这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就是希望这些金砖成员国家的一些口岸能加入这个网络,然后他们来相互交流电子口岸的最佳实践。比如这个口岸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哪个地方做得最好,最佳实践是什么,我们口岸与口岸直接能不能进行数据的电子交换,能不能实现贸易数据的共享。还有口岸在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单一窗口方面都有哪些做法,有没有最佳实践。在这些方面,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可以进行相互交流。”

在谈到金砖成员国口岸与口岸间的相互交流的形式时,王受文说:“关于这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我们还会举行一些培训班,请来自相关成员国的有关方面,比如海关、航运、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来交流他们的最佳实践。”

在回答中,王受文特别指出:“提出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是有基础的。我们在APEC框架下,有一个亚太电子示范口岸,它的营运中心在上海,以上海的电子口岸为基础,已经运行三年,效果不错。亚太21个成员里10个成员的14个港口都加入了这个网络。我们特别想提的是厦门市的厦门港也是亚太电子示范口岸网络的一个成员。九月份将会有一个专门的培训班,届时亚太电子示范口岸和金砖电子示范口岸网络的相关港口的贸易、海关、航运等方面的专家都会受到邀请来参加这个培训班。”

最后王受文特别强调,建立这个电子示范口岸网络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这些金砖成员国在口岸方面的互联互通,以提高供应链的供应效率,推动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