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国际关注

聚首厦门,展望金砖

2017-09-03 16:33 今日中国

在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近几个月制造的世界紧张局势下,在(中国)厦门召开的金砖峰引发全球关注。

金砖国家致力于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可以遏制任何不在和平共处框架之内的国际行动,特别是有关东南亚地区和平以及墨西哥国际经济关系的行为。

这个金砖国家组织成为“和平共处与发展”原则下的一个新兴国际力量。

众所周知,构成这个国际集团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占世界人口和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以上,所以,他们的观点和立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里举足轻重。他们赞成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尊重彼此间的主权、恪守和平共处原则,不论是作为集团整体还是每个国家个体在联合国的行动中都力求维护世界和平,主张在任何可能出现的国际冲突中,不使用武力和核武器。

我们,作为墨西哥人,一贯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我们希望金砖集团,也就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继续为实现人类和平发展的公正、高效而努力。我们认为,二十一世纪的科技应该着眼于解决人类的重大问题,既包括经济问题也包括地球上大多数人口的健康、文化、教育和福利方面的问题。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有利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上的贫穷国家有效发展的政策,也为金砖国家提供了范例。金砖国家可以效法,在更大的范围以更高效的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

作为《宏观经济》杂志的记者,墨西哥人民的一份子,将和金砖五国一起,集中国家经济、科技等一切资源与人类的贫穷、饥饿、疾病、无知和落后作斗争。

现在不是回到大国孤立主义的时候,就像目前有些大国表现出的一些苗头一样,而是恰恰相反,现在是团结经济、科技方面的力量使全人类向更好的生活水平、更好的教育、健康、文化水平迈进的时候,不应该浪费世界财富扩充军备,因为武器很快就会变得过时和无用。

二十一世纪应该是世界范围内合作与和平的新纪元,以实现各国共同的进步。

我们衷心祝愿第九届厦门金砖峰会成功举办。

2017年9月1日,墨西哥城

作者:马乌洛·西门内斯·拉斯卡诺是《宏观经济》杂志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