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现场报道

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即将开幕

2017-09-03 10:40 今日中国

本刊记者 李媛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其宗旨是促进金砖国家工商界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表达新兴国家工商界声音。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首场重大活动,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因而备受关注。

9月2日下午,本次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论坛的有关情况。

规格高

姜增伟表示,由中国贸促会牵头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于9月3日下午至9月4日中午举行,分别由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等环节组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等多国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发表演讲或者参与议题讨论。

“多国元首出席论坛充分表明,各国领导人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和工商界的作用,希望各国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姜增伟说。

规模大

据姜增伟介绍,本届论坛规模大、代表多,创下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历史之最。

“1200名代表将参加本届工商论坛。其中,工商界代表1069名,中方和外方代表各约占一半。参会企业630家,其中中方370家、外方260家。与会工商界代表共来自25个国家,除金砖国家企业外,还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知名企业。参会世界500强企业近80家。”姜增伟说。

四个议题

姜增伟称,本届论坛受到金砖国家工商界的积极参与和其他国家工商界的普遍关注,表明各国工商界都希望借助这个开放的平台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也体现出国际工商界希望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对外投资大国、吸引外资大国的中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本届论坛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4个议题。

预期成果

对于本届论坛,姜增伟表示多方面成果值得期待:一是增强工商界互利合作的信心。多国领导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发表重要演讲或参与专题讨论,将为各国工商界,特别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共同推动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合作指明方向。

二是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参会企业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具有很强的优势互补性。通过交流合作可以找到新的潜在合作伙伴,达成新的合作意向。

三是提出供政府参考的有价值政策建议。本次论坛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互联互通和发展蓝色经济等方面,产生针对性强、可行性较强的建议,对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释放出积极信号。

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成果斐然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在回答墨西哥记者关于“如何看待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问题时表示,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经贸合作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是过去十年,金砖经贸合作成果斐然。十年来金砖国家贸易额持续扩大,而且增幅超过世界贸易增幅大概10个百分点;相互投资不断扩大,而且领域已经拓展到了能源、矿业、农业、基础设施、通信、制造业和互联网等广泛的领域;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不但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是未来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金砖五国的人口、资源禀赋各异,市场潜力很大,产业贡献很强,具有深化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同样重要的是五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五国政府层面采取各种措施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大大激发了工商界参与和推动五国经贸合作的动力、兴趣。

三是工商界参与金砖经贸合作的热情空前的高涨,本次论坛工商界报名非常踊跃,超过了以往的历届。而且除了金砖五国以外,还有其它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参会,这反映出各国工商界对参与金砖合作给予高度关注,对深化金砖经贸合作怀有浓厚的兴趣。

“本次论坛将为工商界探讨互利合作建言献策,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我们也相信工商界对深化金砖经贸合作方面一定会凝聚更多的共识,采取各种行动,为开辟第二个十年取得更多的成果,作出更大的贡献。”尹宗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