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国际关注

扬帆“金色十年”新航程——世界期待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7-09-03 09:2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扬帆“金色十年”新航程——世界期待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

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拉开帷幕。

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刻。过去10年,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扎实,成果丰硕;未来10年,金砖国家将携手开拓新领域,更上层楼。

世界在期待,金砖扬帆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航程,传递合作应对发展挑战的信心,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正能量。

增加金砖“含金量”

经过10年发展,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金砖机制的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10年前,世界上许多人不相信,优先方向和利益诉求差异迥然的几个国家能够组成一个长久务实的合作机制;然而今天,金砖机制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说。

巴西金砖政策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认为,金砖机制形成10年来,五个成员国之间的联系大大加强,各领域之间增加了相互学习的机会,增进了了解,这才是金砖机制头十年最重要的成就。“此次厦门会晤东道主中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我相信头10年打下的基础是为开启新一个10年的必要准备。”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狄伯杰说,印度和其他金砖国家一样,高度赞赏中国为厦门会晤所作的细致筹备,期待中国继续支持全球化、促进自由贸易,并结合“一带一路”推进更加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展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担当,为金砖“增色”。

扩大金砖“朋友圈”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基于“金砖+”的理念,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与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

“将金砖国家合作拓展到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这一做法将是共赢的,”埃及中国问题专家阿德尔·萨布里说,一方面金砖国家将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另一方面埃及当前面临的经济挑战众多,与同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金砖国家合作则是埃及的最佳选择。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认为,墨西哥此次参加金砖对话会,由此拉美经济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经济体都将参与到金砖合作中,这无疑将促进中拉各领域合作。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金砖五国庞大的市场对以出口为发展导向的泰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相信泰国领导人将利用这次参加对话会的机会,与其他与会国家就未来经贸往来进行行之有效的讨论。而泰国地处东盟中南半岛中心,也可扮演桥梁作用,协调各个市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贡献金砖正能量

环顾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而金砖国家则成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说,在南南合作中,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金砖国家的发展与非洲的发展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双方加强合作是必然选择。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能够在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方面制定长远规划,促使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合作机制化。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执委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并维护其整体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澳大利亚思环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托马斯说,金砖国家与各国建立起共赢关系,这将对构建和谐世界十分有利。世界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和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为全球化的未来指明方向。(参与记者:张继业、赵焱、陈威华、胡晓明、白纯、郑凯伦、杨舟、吴昊、金正、郑世波、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