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国际关注

埃及愿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作出积极贡献——访埃及总统塞西

2017-09-02 10:56 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8月31日电 高端访谈:埃及愿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作出积极贡献——访埃及总统塞西

新华社记者曾虎 郑凯伦

即将赴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日前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埃中两国拥有真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埃及参与厦门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埃及愿为加深金砖国家合作、实现其优先发展目标作出切实贡献。

塞西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总量22%,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40%,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表示,埃及地缘优势突出,能够沟通东方和西方,苏伊士运河则贯通南北。埃及正在对苏伊士运河走廊进行全方位开发,旨在将其打造为世界主要经济和工业区之一,赋予其超越一般水上商路的重要性。

谈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的问题,塞西说,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可推动交流发展经验,为人类发展、生产进步和经济繁荣找到一条最好、最合适的发展道路。

塞西表示,全球当前已有若干供发展中国家进行协调、对话的多边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无疑是其中之一,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以及各发展中国家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

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要求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并跻身这一体系的“决策圈”,这不仅将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决策过程中体现发展中国家愿景,也将突显拥有不同社会发展阶段、文化背景及发展道路的各个国家和社会特殊的需求。

塞西期待本次金砖国家间的对话能够进一步加深有关各国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挑战的理解,建立更广泛的金砖伙伴关系。

此次出席厦门会晤是塞西自2014年担任埃及总统以来第四次访问中国。“埃中两国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1月发表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我们将在两国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塞西说。

他表示,将在此次访问期间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项目,特别是推动中国公司参与埃及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新行政首都项目、电力和能源发展项目以及交通运输发展项目等。塞西表示,埃及近期出台的新投资法囊括了前所未有的激励措施,并简化了投资手续,希望营造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回顾埃中友好关系发展,塞西强调,两国悠久的文明是联结两国人民的纽带。埃中两国一致认为,在国际事务中应秉持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对话、共存,倡导合作、建设与发展等原则。

塞西在采访中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我要强调的是,埃及真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