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国际关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非常期待金砖峰会

2017-09-02 10:27 今日中国

在厦门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办前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针对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与媒体见面,分享了他对金砖合作机制的看法,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厦门会晤将谈及的议题。他说:“普京总统非常期待此次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他对即将到来的厦门之行很感兴趣。”这将是今年普京总统继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第二次访华,也将是今年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第四次会晤。

杰尼索夫(右)会见记者

金砖机制正处于成长期

“厦门金砖峰会是2017年全球政治领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杰尼索夫说,“金砖的议题涵盖政治、经济、社会、人文以及全球安全等多领域的话题,这一机制建立刚刚十年,可以说正处于成长期,将随着该机制的不断发展而完善。”

他认为,虽然金砖五国有着各自不同的历史,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同时,金砖组织也没有总部,没有像其他国际组织一样的运作机构,但“金砖国家对一些主要的全球问题一直保持着共同的声音”,但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国际舞台上推动建立公平与平等的国际关系。

“当今世界完全不能接受单边主义观点和行动,稳定是当今世界最迫切的需求。”杰尼索夫说,“金砖国家在主要国际问题上保持一致行动对世界和平和稳定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提到过去十年在金砖合作框架下的合作,杰尼索夫称,俄罗斯从该机制中“获益颇多”。在政治方面,他认为,金砖国家间的协作机制使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多的支持,能更自信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在经济方面,他说,金砖机制也取得了很多可量化的收获,比如,通过金砖国家作出的努力,新兴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份额得到增长;俄罗斯提出的包括“2020年金砖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路线图”在内的一系列倡议也得到了其他金砖伙伴的支持。此外,金砖五国还共同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了货币储备基金,并成立了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委员会等。杰尼索夫说,2016年新开发银行针对7个项目发放了15亿美元的贷款,其中就有俄罗斯的项目。他期待更多俄罗斯的项目获得该银行的支持。

中国的工作“积极有效”

杰尼索夫认为,中国作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国,开展的工作“积极且富有成效”。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在金砖框架下召集了98次相关会议,其中有19个部长级会议,包括今年6月份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此外,杰尼索夫透露,为扩大金砖国家的朋友圈,打造“金砖+”模式,中国特意邀请了非洲的几内亚、南美的墨西哥、东南亚的泰国等不同地区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加此次金砖峰会。“任何论坛或机制,只有对参与国有好处,才会有吸引力。”杰尼索夫说,金砖机制就是这样一个机制。她并不强制任何国家参与,但却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目光,正逐步往全球性的合作机制发展。

俄中经贸“并不冷”

近年来,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中国和印度又是该地区最活跃的经济体。杰尼索夫表示,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把目光转向东方非常重要。

杰尼索夫并不同意“俄中关系政治热经济冷”的判断。他说:“虽然俄中贸易尚未达到双方期待的水平,但在有的行业已经硕果累累。”他举例说,在资源行业,俄中已经把产品贸易变成投资项目的合作。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食品等产品出口到中国,受到中国市场的欢迎。他认为,前两年俄中贸易额的下滑源于全球自然资源价格的下降,双边贸易额紧缩的是价格,并非贸易量。2016年,在资源价格回升的背景下,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4%。2017年1-7月,俄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0%。“如果增长趋势保持在这一水平,那今年整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800亿美元。”杰尼索夫说。

目前,中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也在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杰尼索夫说,俄中两国正在积极参与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这两大项目的对接工作,已就对接工作挑选出诸多优先考虑的项目。

杰尼索夫说,此次金砖峰会期间,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将围绕诸多话题展开,“议题没有任何限制”。两国代表团还将围绕经贸以及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展开多层次交流。

福建在俄中贸易中“贡献很大”

“厦门是中国最漂亮的沿海城市之一,也是世界知名的文化遗产地。”谈到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厦门,杰尼索夫说,厦门不仅自然条件优越,也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 “普京总统本人对厦门也非常感兴趣”。

杰尼索夫对厦门非常了解,他说,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设有俄语专业,校园里还有俄国著名诗人、作家莱蒙托夫的雕像,他是普京总统最喜欢的一位诗人。

从鼓浪屿望厦门岛-董宁摄影

厦门市所在的福建省是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大省,杰尼索夫强调,福建省在中俄双边经贸合作中贡献很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举例说,福建的福耀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的企业,早在2011年就在俄罗斯卡卢加州投资设厂,目前投资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年产300万套汽车玻璃,帮助该州创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

此外,福建省还在筹备与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结为友好省州。杰尼索夫介绍说,卡累利阿共和国是俄罗斯北方地区的一个自治主体,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目前,其与福建省的区域合作协议正在筹备中。他期待俄中两国的区域合作在金砖框架下取得更多成就。

(本刊记者 卢茹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