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合作,共创光明未来 | 回顾与展望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砥砺前行

2017-09-01 12:20 今日中国

自2015年7月宣布开业以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践行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的宗旨,并以实际行动成为全球增长和发展领域的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随着投资项目陆续落地,新开发银行突破初创阶段的种种障碍,稳步前行。

运营步入正轨

2016年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各项业务正式起步运行的一年,投融资业务运营步入正轨。在投资方面,新开发银行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高效的运行模式批准了一批贷款项目。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了7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15亿美元,投资覆盖所有成员国(见表1)。2017年预计将完成10-15个项目,总金额25亿至30亿美元。

表1 2016年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一览表

来源:新开发银行。

根据职能定位,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新开发银行的两个优先推进的业务领域。2016年批准的7个贷款项目中,其中6个项目集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这不仅显示了新开发银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还能够避免排放480万吨二氧化碳。同时,相比其他开发性机构,新开发银行建立了精简的组织架构和高效的业务流程,项目的批准时间仅为6个月。这也是新开发银行的贷款项目能够尽快落地的奥秘。

在融资方面,新开发银行以创新的理念推动项目融资。2016年7月,新开发银行正式发行第一只绿色金融债券,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这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首次亮相,同时开创了多边开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的先例。

此外,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并正式运营。这将为未来新开发银行拓展非洲项目奠定了基础。

挑战机遇并存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循序进展,但内部治理和业务拓展仍面临各种挑战。

如何获得国际信用机构的高评级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尽早获得国际信用机构的高评级是新开发银行降低融资成本并获取足够资本的重要保障。2016年,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和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定,新开发银行债券发行人主体评级在中国境内为AAA级,发行的首期绿色金融债的评级为A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尽管如此,在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评级市场,新开发银行要获得尽量高的信用评级却非易事,特别是在新开发银行成员国的主权评级都不是AAA的情况下。

如何进行贷款项目的后期监督与风险控制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面临的又一个挑战。与运行了数十年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相比,新开发银行在项目监督和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仍是一片空白。无论是可持续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期限多为15-20年之间,具有投资时间长、回报率低的特点。同时,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部分项目所在国经历政治动荡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项目的后期风险控制对银行业务的可持续性来说尤为重要。

如何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进行竞争和合作也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面临的一个挑战。尽管拥有特定的业务对象和领域,但新开发银行不可避免会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产生业务交叉和竞争。如何在运行模式上打造自身的优势以弥补运营经验上的不足,同时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进行有效合作,也是新开发银行当务之急应该思考的问题。此外,由于现有的全球以及绝大多数区域性开发机构都是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发达经济体担心新开发银行将对现有的全球金融构架产生潜在冲击,从而阻挠新开发银行的发展。

与此同时,新开发银行的发展拥有来自国家和市场方面的强力支撑,并因此处于发展的机遇期。这主要源于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优势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巨大的资金需求。

一方面,过去几年中,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但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按照经济总量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速为5.0%,高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总体经济增速0.9个百分点,高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达3.3个百分点;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超过50%。这是新开发银行未来发展的坚强后盾。

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资金需求巨大,并且存在较大缺口。当前,全球发展中国家每年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约为2万亿美元左右,其中一半资金得不到满足,现有的多边机构的贷款规模远远不能满足这些国家的需求。特别是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生效后,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将大大增加。可以说,新开发银行的成立顺应了时代的要求。

发展前景广阔

经过两年的开业运营,新开发银行完成了初创时期的各种准备,并在运行中不断积累经验,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在贷款方面,新开发银行将增加投资项目的数量和规模。2017-2018年,新开发银行正在储备的项目已经有23个,规模达60亿美元,其中在中国的项目有5个,规模在17亿美元左右。根据《2017-2021新开发银行总体战略》,2021年前新开发银行批准的项目数量可能扩大到50-75个。

在筹资方面,新开发银行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新开发银行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继续执行已确定的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发行计划。与此同时,新开发银行将会发行以印度卢比计价的债券,并寻求在巴西和俄罗斯的发债机会。

在成员方面,新开发银行新增加新的成员,争取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支持和参与新开发银行建设。《2017-2021新开发银行总体战略》指出,2021年前,新开发银行将吸纳不同大小、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加入银行,届时覆盖面积扩大到世界所有地区。

在治理方面,新开发银行将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治理效率。从申请贷款流程方面来看,新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提高项目评估和审批效率,缩短从项目申请到批准需要的时间至6个月以下。高效运行正在成为新开发银行的优势之一。

总之,新开发银行成立以来,以其务实、高效的运行模式砥砺前行,向金砖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展望未来,新开发银行将继续以可持续基础设施为重点,不断拓展合作对象和领域,并由此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徐秀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