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中国企业在金砖务实合作中的重要角色

2017-08-19 15:21 今日中国

文/安薪竹 图/虞向军 董宁

这次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的举办场地泉州,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为了抵达这座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港口城市,从全世界赶来的嘉宾,难免会受到飞机晚点的困扰。而乘坐高铁而来的嘉宾则分秒不差,高速抵达。

俄罗斯铁路公司副总裁米沙林仿佛非常理解晚点的困扰,在8月16日,在各国嘉宾抵达泉州的当天,他宣布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明年就要动工,来自中国的企业——中国中车正在积极参与这条高铁建设。这是金砖国家间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企业在其中发挥重要角色的一个缩影。

连接更紧密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

“金砖国家之间要实现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合作,经济合作和贸易投资的主体就是企业。”前来参会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认为,双向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是加强金砖国家彼此之间联系的最重要的纽带。而金砖国家之间的工商界的合作,是基础当中的基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

李钢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在贸易领域,金砖国家占世界贸易的比重在16%甚至更高,但是金砖国家彼此之间的贸易不足,仅占金砖国家的总贸易额的6%。

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也指出,企业在金砖合作机制中扮演三个重要角色:首先,企业为金砖合作提供了利益的基础;第二,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本身就是金砖合作机制化的一部分;第三,通过企业的参与,促进金砖国家在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例如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

放眼全球,金砖国家的企业发展受到了现行治理体系的束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彪认为,金砖国家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的力量。但是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的话语权和应有的地位却并没有得到彰显。谢彪以制造业为例指出,金砖国家的制造业在世界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制定工业标准、技术标准方面,参与程度和话语权比较低,已经影响到了金砖国家制造业的发展。

谢彪认为,在新一代经贸规则的要求下,金砖国家想要发挥引领作用,需要加大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力度。在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中,各国企业普遍感到贸易的便利化是个难题,金砖国家之间的大市场还没有形成,金砖国家之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各国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考虑到金砖国家的整体需要,来促进共同的发展。

互利共赢夯实金砖企业合作基础

在投资领域,近年来中国在金砖国家的投资规模很大,在印度的投资增长迅速,在俄罗斯和巴西,非能源领域的项目也正在推进。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胡怀邦介绍,国开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行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212亿美元,其中,对另外金砖四国的贷款余额578亿美元,占全行国际业务的18%。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在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电力需求旺盛,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升级改造需求较大。中国在电力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具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其他金砖国家在能源电力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既有利于共享中国电力的发展成果,也有利于提升当地供电水平和能源电力保障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

互利共赢已经成为金砖企业合作的显著特色。朱光超以巴西为例,国家电网公司在巴投资70多亿美元,成为除巴西国家电力公司之外的最大输电公司、最大配电公司和最大新能源公司。国家电网将世界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引入巴西,为巴西“水电南送”带来质的飞跃。同时通过绿地项目投资建设,带动巴西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仅巴西美丽山二期一个项目就为当地带来1.6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在发言中也指出,目前,中国为金砖国家提供了机车、货车、客车、货车、地铁、电动车组等全系列轨道交通产品,在金砖国家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高端装备“金砖再造”之路,帮助金砖国家经济振兴和制造业升级,提升其轨道交通的区域影响力。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

对此,李钢认为,金砖国家之间关键技术、重点行业的合作与交流并不局限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目前,金砖国家一些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企业、例如巴西的矿业公司也已经进军中国,在中国共享技术与市场。

中国企业的金砖合作实践

随着海外发展能力的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合作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安中在发言中介绍,中国建材理念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秉持共赢的理念,兼顾政府、民众和投资者的共同利益;社会效益先于企业效益,守护公众利益,在一些工业园区建设时,当地医院、学校、道路的建设要先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不开展任何破坏当地环境的项目;长期合作的理念,不考虑单个项目的短期利益,而是要立足长远发展,对技术、设备、人才进行长远规划。

坚持本土化运营,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尊重当地文化和宗教,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众多中国企业的共识。

余卫平介绍说,在金砖国家,中国中车实行“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维保、本土化管理”的“五本”模式,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孵化轨道交通产业链,培育轨道交通高端人才,切实尊重当地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社区生活,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公民。

金砖国家是中国铁建重要的海外支柱市场。为了将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进行分享,中国铁建还把中国铁建将运营、建设、管理、维护基础设施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当地人民,提高当地产业工人的素质和水平,完善当地的产业链条。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执行总经理廖军在发言中举例说:“我们在印度的项目工地,建有培训中心,通过导师带徒弟等方式传授当地工人测量、施工、加工、制造等专业知识,为印度培养了大量技术工人。”

为了支持巴西贫困阶层青少年教育,国家电网赞助组建里约“马累贫民区青少年交响乐团”、“国际青少年乒乓球里约巡回赛”等项目,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树立了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形象。国家电网巴西公司多次被评为巴西“最佳电力企业”、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