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王刚毅:搭建治国理政交流互鉴的桥梁

2017-08-18 18:26 今日中国

文/安薪竹 图/虞向军、董宁

8月18日,中国外文局与前来参加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的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和社会科学院、南非《思想者》杂志等4家机构签署了《关于学术研究及传播领域合作备忘录》,共同发挥金砖各国高端智库研讨交流的主渠道作用,构建金砖国家人文大交流格局。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中宣部副部长庹震、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出席签约仪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分别与合作机构负责人签署并交换了合作协议文本。

8月17日,王刚毅在主持以《交流互鉴 倡导文明多样繁荣》的分论坛时与参会外国嘉宾交谈。董宁 摄

 

王刚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既需要政治家们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民间组织的“互联互通”,尤其是需要各国智库加强合作、集思广益。在金砖机制迈入第二个十年之际,金砖国家智库的双边合作和多边交流将大有可为。希望各国智库积极融入这一进程,发挥自身优势,相互取长补短,努力献计献策,共同推动金砖合作朝着更加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目标前进,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实践者、新型全球治理的推动者和新型南南合作的先行者。

面对《今日中国》记者的提问,王刚毅进一步表示,中国外文局是从事跨文化交流的专业团队,随着现今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和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提高,外文局要把其使命发扬光大,在促进与类似金砖机制国家的各种海外机构、媒体、出版机构的交流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8月18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专访。虞向军 摄

“我们一定要起到真正的桥梁作用”,王刚毅说。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跨文化交流不能仅是单方面的,更应该是双边的、多边的。外文局在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把中国自身的故事说好,同时也要注意借鉴其他国家在发展本国经济、促进民生方面的经验。

中国外文局在这次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承办了议题为“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的分论坛,在这个议题之下,王刚毅认为中国外文局在很多层面都可以发挥作用。“在这次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我们普遍达成了在治国理政领域需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共识。” 王刚毅表示。

在谈到如何搭建治国理政交流互鉴的桥梁方面,王刚毅指出中国外文局有以下优势:一是有着多语种和众多驻外机构的优势,其长期本土化所积累的跨文化交流优势,可以把中国故事以海外受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出去;二是在目前阶段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技术、传播手段如社交媒体、海外账户等,推动对外传播方式的革命;三是外文局既是智库也是新闻单位、出版单位,同时具有网络传播和多语种的优势,如果将这些优势形成合力、加以充分发挥的话,将形成外文局的独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