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黄坤明: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

2017-08-18 09:39 中国网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中国网 董宁 摄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8月17日在福建泉州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

黄坤明表示,此次会议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顺应了当前金砖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的意愿和期待。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议题,分享经验、交流看法、凝聚共识,对于丰富领导人会晤成果、推动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具有重要意义。

黄坤明指出,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强调要增进彼此了解、相互学习借鉴。举办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就是贯彻落实领导人共识的具体举措,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框架下的重要活动。

黄坤明表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金砖国家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风险挑战。加强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对各国走好今后的道路,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就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黄坤明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推动交流互鉴机制化。把治国理政研讨交流纳入金砖合作机制的总体框架,搭建机制化对话交流平台,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真正成为金砖合作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第二,提升交流互鉴参与度。发挥金砖各国高端智库研讨交流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政党、企业、媒体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构建金砖国家人文大交流格局,为金砖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夯实民意基础。

第三,扩大交流互鉴朋友圈。金砖国家同属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这个大家庭每一位成员取得的成就都令我们欣喜、积累的经验都值得我们珍视。此次研讨会也邀请了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学者和企业领袖参加。我们欢迎更多国家的朋友参与到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来,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