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林毅夫:中国经济转型成功对金砖国家有借鉴意义

2017-08-18 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新闻8月17日讯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今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成功,有赖于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这一成功经验有助于其他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

林毅夫指出,当前,绝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未能摆脱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其中的关键在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制定发展与转型政策时照搬西方主流的理论,未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经济发展取得成功的少数经济体的共同特点是,在经济发展和转型中既发挥了“有效市场”的作用,也发挥了“有为政府”的作用。所以,一个发展成功的国家必然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政府发挥积极有为的因势利导作用。

林毅夫表示,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维持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长,而且,是唯一一个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经济危机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行务实、渐进的双轨制转型,一方面给予大型资本密集型产业中的国有企业必要的转型期保护补贴以维持经济稳定;同时,放开民营和外资企业进入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并在市场的基础上发挥政府的因势利导作用,克服软硬基础设施的瓶颈限制,从而形成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

林毅夫表示,中国的发展与转型的成功对其他金砖和发展中国家有借鉴意义。各国需要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国家的基本国情和条件,不能简单照搬模仿其它国家,要制定适合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转型战略。同时,既要吸取结构主义带来的发展中国家政府过度干预经济的“过犹不及”教训,也要吸取新自由主义反对政府在经济发展、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不及犹过”教训,让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在经济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

林毅夫认为,中国道路的成功秘诀在于,同时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格局。林毅夫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既有“有效的市场”,也有“有为的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原因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