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智利外交部特使:智利重视与金砖国家发展紧密联系

2017-08-17 16:52 今日中国

文 安薪竹 图 虞向军

8月17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智利前国防部副部长、现智利外交部特使加布雷尔·贾斯帕指出,智利致力于同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并期待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贾斯帕在发言中说,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是充满矛盾的,并出现了各种各样不平等和不稳定,例如战争引起的人口迁移、恐怖主义的扩张等等,单边或多边机制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携手应对。

谈到智利所在的拉丁美洲,贾斯帕介绍,拉丁美洲国家以史为鉴,致力于建立法治文明的新社会,目前拉美人民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但地区并没有战争,也没有专政,拉美国家也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即各个国家根据国情和历史选择自己的战略。

金砖国家的兴起,是包容性发展的产物,也是这条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智利对于金砖国家产生兴趣,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巴西是金砖重要的国家之一,巴西与南美国家的联系比较紧密,也是重要的政治大国。这样的联系不仅是历史形成的,也是要携手走向未来的。

贾斯帕指出,拉丁美洲与金砖国家有共享的价值观和发展愿景。他介绍,拉丁美洲有6亿人口,有丰富的资源和矿产,不仅有未被开发的南极大陆,也保有星球上最后一片最大的热带雨林。拉丁美洲国家愿意向世界分享其资源,也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同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贾斯帕说,智利致力于发展和金砖国家的联系。他进一步解释,智利重视与每一个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的关系,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例如金砖国家中有两个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此同时,智利也希望进入更大的经贸协议网络,并正在于俄罗斯进行谈判。”

智利前国防部副部长、现智利外交部特使加布雷尔·贾斯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