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各国政要及国际机构负责人谈金砖合作

2017-08-11 16:23 今日中国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有力指引下,在五国共同呵护培育下,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已经长成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金砖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保持旺盛生命力,关键在于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愿同各方一道共担风雨,共迎未来,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为多边主义的健康发展担起历史使命。

——2017年6月1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致辞时表示

巴方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视之为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巴方愿为推进金砖合作做出贡献。巴方将全力支持中方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并愿为促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6月16日,巴西外长努内斯参与中巴第二次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时表示

印中同为文明古国,均属发展中国家。印度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问题。印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做出应有贡献。

——2017年6月18日,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表示

南中是亲密朋友和兄弟。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指导下,南中战略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高潮迭起。南方期待同中方携手,推进论坛约堡峰会成果落实,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2017年6月18日,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表示

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和不稳定性,此次在华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金砖五国,特别是俄中两国加强战略协作,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体系,促进新兴国家发展振兴和国际地区和平稳定。

——2017年6月1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表示

“金砖五国”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组织,其人口占全球总数的4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的20%以上,所产谷物超过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的政治作用。金砖国家注重共享,保持密切沟通,在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017年6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区代表昆德哈维·卡迪瑞桑在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发言时表示

10年前,当金砖国家以一个整体的形象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时,很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观点已经被金砖国家交出的“成绩单”而改变。金砖国家下一个10年的发展将更加瞩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有望成为一个不止局限于五国范围内的全球主要国际性银行机构。

——2017年6月19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

发展要依靠人民,也应造福于人民。金砖合作需要团结各界力量。只有团结一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才能变得更强大,团结既是金砖合作的基础,也是金砖合作的目标。

——巴西民运党主席代表、众议院党团副领袖佩雷拉在2017年6月10日-12日在中国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表示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着各种危机,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思潮蔓延,极大地破坏着国际安全环境和人类实现公平与正义的进程。金砖政党合作有助于五国携手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难题。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前国家杜马副主席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在2017年6月10日-12日在中国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表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巨大转型,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新形势下,金砖国家应该主动作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金砖国家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响亮的声音。金砖国家卓有成效的合作将提升金砖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印度人民党总书记拉姆·马达夫·瓦拉纳西在2017年6月10日-12日在中国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表示

金砖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作为执政党,非国大高度重视“金砖+”问题,认为金砖机制应该扩大“家庭”、扩大影响。南非和中国同为金砖机制重要成员,两国合作应致力于增强金砖国家团结,提升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合作重要性的认识。

——南非非国大副总书记亚斯敏·杜尔蒂在2017年6月10日-12日在中国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表示

金砖合作具有显著的外溢效应。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治理体系失衡,金砖合作机制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平等享有发展权利。非洲国家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继续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也期待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开展更广泛的经济交往与合作。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使伯哈内·加伯瑞-克里斯托斯在2017年6月10日-12日在中国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表示

无论金砖国家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现实挑战的过程中,不能因噎废食,而应努力去调整和改善当前全球化中的某些不合理因素,并寻求推动一种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多元共生的新型全球化。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机构董事会主席沙拉夫在2017年6月10日-12日在中国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