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理论与成果

以提升内部关系为重点推进金砖国家实质性合作

2017-08-11 16:19 今日中国

以提升内部关系为重点推进金砖国家实质性合作

蔡春林

2017年是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二个十年”,在这一重要节点,对未来合作重点应该有清醒的认知,共同致力于成员内部合作关系的实质性提升,而不是简单地扩大成员。笔者认为,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金砖+”方式统一对外,开展同心圆式合作,扩大朋友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内部成员关系是金砖合作机制有效运行的坚实基础

成员间保持战略互信和合作定力是金砖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石。经过十年合作,成员内部建立的政治互信和工作层面的默契,是非常珍贵的战略财富,这种信任建立起来非常困难,而破坏则非常容易。尤其是在外界一致质疑金砖国家成色不足、未来发展前景堪忧的情况下,如果在战略理念上无法达成一致,就会动摇金砖合作机制的根基,甚至摧毁过去十年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金砖国家之间对某一问题的认知存在分歧非常正常,通过协商、沟通、交流、研讨解决问题,逐步达成一致,以共同的战略定力,坚定地推动金砖合作机制更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内部关系稳步提升是应对国际质疑的最好回应。发展维护好内部成员之间的合作关系,是金砖国家机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自金砖国家概念提出以来,质疑声音一直伴随左右,尤其是,2016年10月,高盛公司关闭了金砖四国基金,将相关投资并入其他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一些媒体和学者就把这作为金砖褪色的重要证据,甚至有文章认为“一个投资时代就此画下句号”,还有媒体对“金砖”概念提出质疑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倍珍惜金砖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效率,增强合作效能,维护金砖合作平台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是应对质疑的最好回应。

发展战略对接与互动是提升内部关系的重要着力点。目前,俄罗斯、巴西、南非之间的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相对融洽,三国都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印发展战略对接,也就成了金砖国家内部成员关系的重中之重。当前,印度已经拥有清晰的周边关系发展战略计划,一个是“香料之路”计划,呼吁历史上与印度经贸联系紧密的亚洲和欧洲31个经济体共同复兴这一古老的贸易线路。另一个是“季风”计划,起源于古代印度水手根据季风变化,借力航行,到印度洋周边、阿拉伯半岛和东非进行贸易。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与印度的这两个计划具有重合之处,当务之急,中印各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积极就两国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开展战略对话,相互理解认可彼此的发展计划,就“一带一路”计划与印度推动的两个计划所具有的高度互补和相互促进达成共识。

深化金砖合作不是单纯扩大成员数量

近期,有学者提出“金砖国家在G20的11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吸收新成员迫在眉睫”。还有学者甚至提出增加另外5个国家组成“金砖时代”(BRICS TIMES),TIMES分别是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埃及、韩国的英文首字母。

主张金砖国家扩大成员范围的理由之一是:金砖国家内部分化趋势严重,中国经济规模在金砖国家中的比重接近70%,很多矛盾集中于中国,吸收新成员有利于稀释矛盾,扩大共识。

部分新兴经济体出于推动自身经济发展,抢占金砖国家发展机遇的目的,有参与金砖国家合作的动力和愿望,这也从侧面说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吸引力在进一步提升。但是,单纯扩大成员数量有可能陷入分歧扩大、意见难以统一、议而不决、落实迟缓等“空谈俱乐部”的尴尬境地。

新兴经济体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方式有很多种,笔者认为应该将重点放在共享金砖国家发展利益,搭上金砖国家发展的“快车”,实现协同发展。实际上,成员扩大容易陷入“协调难、行动慢”的尴尬局面。金砖四国概念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等也认为“金砖”概念不应扩容。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合作平台,可以采取开放的姿态扩大合作对象、领域和范围,但在短期内,金砖国家内部成员数量不宜再扩大。

实质性提升内部关系

聚焦于深化金砖成员内部实质性合作,当务之急是倡导以发展为导向的实质性合作方式。5个成员国各自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带动新兴经济体良性发展,为新兴经济体带来实质性利益。笔者认为至少可以在5个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一是设立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促进处(秘书处),成立国际产业合作基金,重点放在推动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产业合作上,为新兴经济体带来实质性的经济和产业发展利益。二是建立重大问题和风险快速反应及应对机制,防范金砖国家合作效应递减和凝聚力下降风险,更好地凝聚力量,达成共识。三是构建金砖国家合作利益补偿及平衡机制,对短期利益受损方给予相应的补偿,在具体合作层面上加强交流与沟通协调,化解金砖国家内部冲突。四是提升跨国企业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作用,发挥企业主动性。强化跨国公司与现有合作机制对接,构建完备的企业国际化发展服务体系。五是整合现有区域合作机制,构建金砖国家国际综合协调机制采取“全流程一体化”通关制度,金砖国家采取“一次通关,全程放行”的方式,提高贸易、投资及旅游便利化。

以一个整体统一对外,进行同心圆式合作,打造“金砖+”朋友圈。在扩大“朋友圈”问题上,可采取金砖国家整体对外合作扩容的“金砖五国+其他国家”模式,即金砖五国为核心圈,本身成员数量不变,对外则以金砖五国整体身份进行合作扩容(以金砖五国为中心的同心圆结构,保持在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其他新兴经济体要想加入只能是“金砖国家+N个其他经济体”(5+N模式),确保金砖五国机制保持独立性、自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正能量。

金砖合作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和战略博弈的老套路、老思维和老观念,奉行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已经形成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精神是合作的根基,历经十年沉淀、凝聚、升华、成熟,需要逐步融入到成员国每一个普通民众的认知理念之中,从而大大激发内部合作发展活力。未来应该继续以实际行动彰显金砖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金砖智慧,探索金砖方案。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兼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