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回顾与展望

金砖开启第二个“十年”

2017-08-11 16:18 今日中国

本刊记者 卢茹彩

“从2006年9月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至今,金砖合作已经成功走过10年历程,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结出累累硕果。可以说,金砖合作机制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世界格局调整和国际力量演变的历史趋势,顺应全球治理向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外交部金砖国家特使王小龙这样概括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一个十年。他说,今年9月,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中国的厦门举办。作为主席国,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总结十年的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愿景,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十年成就

“金砖国家最初只是一个投资概念,由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10年来,金砖五国用实打实的成绩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王小龙说,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比十年前几乎翻了一番,从12%增加到了现在的23%左右,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当之无愧的一支主力军”。

2001年,时任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特指俄罗斯(Russia)、中国(China)、巴西(Brazil)和印度(India)等新兴市场代表,因四国首字母组成BRIC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真正意义上的金砖合作开启。

王小龙认为,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其发起成立的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补充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提供了新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曾经多次到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去访问和交流,他说自己“深深为这些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显示出的活力感到钦佩”。去年11月,赵晋平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到印度新德里和印度转型委员会各位专家进行对话和交流,这些交流让他对金砖合作机制的前景非常看好。

赵晋平说,金砖国家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而现在,金砖国家要成为推动全球化的力量。但是,这种推动仅仅靠单一的国家单打独斗不可能实现,而必须依靠金砖国家集体的力量。“从这一点我们恰恰可以看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他建议,要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建设自贸区或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来推动其经济方面的合作。

加强金融合作

俄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也夫先生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认为,金砖五国的合作早已超越了经济范畴。“近年来,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平台上,金砖五国就广泛的问题成功协调了各自的立场和行动,其中包括反恐、打击毒品和腐败、解决冲突和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等。此外,五国在人文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全面发展。” 季诺维也夫说,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各方都希望继续加强这样的合作,从而产生“王毅部长所称的‘BRICS PLUS’效果”。

季诺维也夫先生特意强调了金砖机制下金融合作的进展。他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目前已经确定了七个五国境内的投资项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框架内的合作也已启动,相信“这两个机制都能够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所代表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实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在国际金融体系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问题,金砖合作的标志就是形成了金砖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的安排。

金融合作是金砖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开展时间最长、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之一。从2011年起,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每年都定期会晤。王小龙特使说,新开发银行已经批准第一批项目,在华成功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金砖国家还在20国集团等框架下,就财政和货币政策,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保持了沟通协调,金砖银行间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为金融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巴西驻华大使特别代表卡洛斯·桑塔纳先生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计划,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IMF、世行对应地做出改革,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金砖的使命

近年来,关于“金砖失色”的声音不时见诸西方媒体。金砖的未来到底会怎样?

目前经济全球化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键点。国际组织的研究表明,2016年全球GDP增长3.1%,贸易增速1.7%,创下来自危机以来的新低。但赵晋平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印度2016年保持了7%左右的增长率,而中国全年实现了6.7%,达到了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而其他三个金砖国家尽管还没有完全摆脱零增长和负增长态势,但经济下降幅度逐渐收缩,出现略有回升的迹象。而这些不仅得益于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向好,还在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赵晋平说,中国市场需求也在以进口增长的方式来为全球经济复苏包括金砖国家的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动力。从今年1-2月份的进口来看,来自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的进口增长速度在所有国别中都保持较高水平,其中来自印度的进口增长52%,来自南非、俄罗斯的进口增长了41%-43%,来自巴西的进口增长是39.4%。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非常肯定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她说,南非在金砖国家的议程上仍然是积极的参与者,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重建全球金融、经济监管体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针对金砖失色的质疑,栾建章认为,金砖国家自己一定要有信心,这是第一位的。不仅如此,还要在这一机制下开放、创新和合作,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