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回顾与展望

金砖国家携手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8-11 15:44 今日中国

在万物丰茂的季节,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外长2017年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十年前,金砖国家合作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应运而生,开启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时代篇章。今年是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正值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因此这次金砖国家外长会颇为人关注。中国如何同其他金砖成员国携手努力,深化伙伴关系,开辟未来,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十年合作成果丰富

10年来,金砖合作沿着五国领导人共同规划的方向,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重要进展。 在金砖五国共同呵护培育下,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已经长成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引人瞩目的作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在过去的十年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超过了50%。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低迷状态,金砖国家也不例外,面临着发展挑战,但如果进行横向比较,金砖国家经济势头仍呈现优势,前景看好。金砖国家已经建立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对话合作机制,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包括安全代表、外长等十多个部长级会晤,以及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反恐工作组、网络工作组等,还在开拓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重要多边机构内,五国建立了常驻代表会晤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发出一致声音。今年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会议上做了共同发言,发出了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金砖声音”,也体现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应有作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民间友好往来深入发展,不断夯实五国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金砖国家处在相近发展阶段,承担相似历史使命,具有相同发展目标,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体现了历史进步的潮流,体现了人类发展的方向,有利于这个世界更加平衡稳定,有利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有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从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成绩看,金砖国家合作未来仍然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巨大发展潜力,仍然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丰富的合作领域。

创新合作机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三个“超越”评价金砖合作,认为金砖合作机制“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 习近平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在过去的10年,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五国外长就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讨,认为金砖国家要做助推器、稳定器、加速器。金砖合作要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金砖五国在很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看法,一直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五国强调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继续维护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权威作用,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金砖合作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金砖国家将不忘初心,团结协作,继续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人类社会的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在当前乱和变交织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面临共同的任务,要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是新兴和具有广阔前景的机制。可以说,金砖合作反映了新兴国家的普遍愿望和国际关系的新要求、新趋势,与冷战思维形成鲜明对照,进一步有力推进新型国际关系建设。金砖国家具有命运与共的历史基础和共同身份、未来归宿。金砖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保持旺盛生命力,关键在于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鲜明体现了金砖合作的命运共同体导向,塑造金砖国家的共同身份,引领未来共同目标。

在新型国际关系的新实践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作为主席国,中方表示愿肩负起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重要使命,与其他四国一道,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继续筑牢和充实三大合作支柱,积极拓展更多新兴领域的合作,同时拓展“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让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政治上,中国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认真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地区国家携手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全面展开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利益融 合不断加深;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着力加强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实现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合作架构全覆盖,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迈上 新台阶。 经济上,推动形成包容性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本身就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 贡献。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讨论与合作,积极推动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积极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推动重大 互利合作项目全面展开并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大力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初步 形成覆盖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使自身发展成果惠及 更广泛的区域;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 发银行,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完善; 中国提出求同存异、 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以伙伴关系 为依托,秉持共赢理念,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 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其他金砖成员也清楚地知道,金砖合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过去10年,在金砖五国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推动金砖合作实现“三个超越”;未来10年,金砖合作要迈出新步伐,必须更加做实做强,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新抓手。今年9月在中国厦门举办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其间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合作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在恢复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活力的框架内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做出不懈努力。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金砖国家不仅属于五国,更属于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金砖五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倡导不同制度文化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不断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范围,维护和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福祉。在新的形势下,金砖国家需要密切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相信在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将进一步增进金砖各国的福祉、加强金砖国家的地位和国际影响。金砖国家不断深化伙伴关系,一定能够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作者:吴思科 高级外交官,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