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回顾与展望

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合作成果及金砖经验

2017-08-11 15:38 今日中国

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6年,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外交部长举行会晤,揭开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序幕。10年国际风云变幻,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推动全球治理建设性变革的崭新力量,成为捍卫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主要代表,打造了一个成色十足的“金色十年”

第一个“金色十年”的丰硕成果

回溯自从2006年开启的金砖国家合作,经过十年的发展,在推动全球治理、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金砖国家持续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革故鼎新,建设性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反恐、网络安全工作组等机制,定期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针对热点问题共同发声;金砖国家一贯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及合作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10年合作,金砖国家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持续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为全球治理铺设了新的蓝图,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全球化、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第二,金砖国家务实经贸合作亮点频出,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稳定器”。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科技、交通、能源、矿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这一重要指引性纲领。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到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上升到14.91%,在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金融合作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一个十年期间的最大亮点。金砖国家成功推动布雷顿森林机构的改革,不仅携手促成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还成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独立建设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全面开花,巩固了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金砖国家在2015年签署了《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并制定相关行动计划,支持各国在文化、艺术、体育、媒体、智库、传统医药等各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合作活动,使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受益民众更加广泛。金砖国家召开了联合运动会,举办了电影节、传统医药节、文化节,还联合拍摄了第一部金砖电影《时间去哪儿了》。金砖国家认识到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重视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还先后举办了青年足球锦标赛、青年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第四,金砖国家机制建设稳步发展,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不仅实现了从外长会晤机制到领导人年度峰会机制的升级,还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工商、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在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进行全面对接。金砖国家还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推动务实合作,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金砖国家逐步探索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的新模式。南非的加入使金砖国家正式实现了第一轮扩大,体现了金砖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金砖国家一贯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探索了“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的模式,不断拓展“朋友圈”,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

全球治理的“金砖方案”

基于10年的成功合作,金砖国家积累了进一步走深走实的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金砖精神和“金砖方案”。

第一,金砖经验。金砖国家合作成功的最主要经验有两条,即合作和平、聚焦发展。金砖合作是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产物,也是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有效探索。金砖国家处于相同的发展阶段,肩负共同的发展任务,面临相似的发展挑战,金砖国家就全球重大政治经济事务和各自治国理政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分享经验心得,也以其成功经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榜样。

第二,金砖精神。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福塔莱萨峰会期间提出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并逐渐成为金砖国家的普遍共识,也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强的号召力。金砖国家打造了“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发展伙伴关系,遵循各国平等原则,基于大国协调沟通和协商一致的决策模式,打造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第三,金砖国家合作的原则。金砖国家秉持了平等、协商、务实、合作的原则。平等原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首要原则。金砖各成员国不论经济、人口、领土等规模的大小,坚持平等协商决策,充分尊重和考虑到每一个成员国的利益,这是区别于其他任何大国合作机制的最重要方面。

虽然金砖国家国情不同、制度文化和发展模式各异,但在10年的合作进程中,各国尽最大程度有效消弭分歧,交流政策立场,达成诸多共识,增进战略互信,努力争取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

第四,金砖国家共识。金砖国家确立了“四大建设”的发展方向,一致努力共同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人文大交流”。金砖国家确定了“四大伙伴关系”的属性定位。金砖国家一致认同自身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确立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的属性定位。

金砖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吹响了金砖国家合作新十年的号角。未来的金砖合作将继续携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开放包容完善全球治理,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

(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Dr. WANG Lei, associate professor of School of Government, director of BRICS Cooperation Center,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