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 新闻

建设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打造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

2017-08-11 15:40 今日中国

建设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

打造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

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渴望和巨大需求;中国企业在建设国家基础设施过程中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系统性供给优势。当前将与有需求国家加快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形成陆海空通道,打造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

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正在重点推进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四大业务领域建设,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这既是中国先进技术的代表,也是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

一是投资建设连心桥,通过桥梁建设跨越隔阂和天堑,让当地和中国手牵手心连心。近20年来,以中国交建为代表的中国桥梁建设企业通过刻苦攻关,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桥梁建设技术体系。至今中国交建已在全球范围累计修建桥梁一百多座。其中的重点桥梁包括:先后在东南亚创造桥梁建设记录的印度尼西亚马都拉大桥等。目前正在全面推进非洲最大的悬索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马尔代夫第一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

二是投资建设致富路,通过投资建设公路、铁路让当地人民发家致富。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与世界人民分享的重要发展经验。中国交建已在全球范围投资建设公路超过1万公里,在建铁路超过2千公里。建成的重点公路包括喀喇昆仑一期工程、埃塞俄比亚首都环城路、连接中国的塔吉克主干线塔中公路等。在建的公路包括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等。5月31日建成通车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受到非洲和世界的关注,我们将加快推进肯尼亚内马铁路、合同额近千亿的马来西亚东部铁路等。

三是投资建设发展港,通过投资建设海港和空港打开所在国的门户,联通世界促进发展。中国交建港口航道建设技术水平实现了系统性世界领先,设计建设了世界10大港口中的8座,被称为“贸易之臂”的集装箱起重机占据世界80%以上的市场。中国交建已在全球累计修建深水泊位一百多个,为世界提供了绝大多数的集装箱桥吊。近年来,中国交建开始在国外全产业链模式建设机场,成为中国空港建设的重点企业,目前建成机场10座,已经形成一体化建设能力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客户提供一摊子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四是投资建设幸福城,通过投资建设一批新城新区产业园工业区,带动投资就业置业。中国交建当前正在推进中的境外工业园区项目超过20个,有些已经初步形成规模。这些园区依托交通枢纽优势和当地优势资源,通过中国交建投资引导,汇聚各方资源,实现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交建坚持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所急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与所在国政府、人民、企业共同发展、共享价值。努力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