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军九十周年 | 评论

中国军力增长及其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2017-07-07 09:40 今日中国杂志社

本文作者:《今日中国》特约评论员 柄城

至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整整90年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前,这支军队在抗击外来侵略和反对反动政权的斗争中完成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过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由过去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向信息化迈进的军队,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军力随国力增长

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军力也同步得到增长。

中国军事力量变化具体情况,主要参考武器装备发展和国防预算开支两个方面。从武器装备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中国自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已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军队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自主研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正在按计划推进,它将进一步提升我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更好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任务。此外,中国的战略武器也在进行正常的科研实验,用于防御的防空反导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中国发展武器装备的目的是明确的,在以民族国家为主体的国际体系中,一个没有实现国家统一、面临日严峻的周边安全形势和西方大国从未间断的战略遏制的国家,其增强军事力量的目的就是防卫。

从国防费预算开支来看,从2011年到2016年国防费开支情况如下表(制作图表用,资料来源新华社):

2011年国防费预算为6026.7.15亿元人民币,增幅12.7%;

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人民币,增幅11.2%;

2013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7201.68亿人民币,增幅10.7%;

2014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8082.3亿人民币,增幅12.2%;

2015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8868.98亿人民币,增幅10.1%;

2016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9543.54亿人民币,增幅7.6%。

尽管中国军事力量从自身纵向发展来看有一定程度的增强,但实践中,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尤其是与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相比目前仍然差距较大,从军费指标来看,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均军费只有6万多美元,与美英法日等每个军人20至30万多美元相差甚远,且从2011年至2016年中国国防费增幅是逐步降低的,2016年增幅只有7.6%。而其中很大成分被用来加大重大安全领域装备建设投入,淘汰老旧落后装备,推动装备升级换代,以及改善基层部队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

不仅如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历史上第11次裁军,将再次裁军30万,其目的也是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自卫和防御能力。

做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守夜人”

事实上,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但没有称霸的野心,而且是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中国军队为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所做贡献的增加。

首先,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贡献的维和经费已上升到世界前列。过去10年来,中国军队27次参与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向24个国家提供了价值约12.3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当前正在加快推进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建设。

其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政府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护航行动主要采取伴随护航、区域巡逻和随船护卫等方式,先后为60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其中有一半是外国船只。

第三,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主张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作用,巩固和加强现有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尊重和照顾各国正当合理安全关切,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中国反对核恐怖主义,采取了有效的核安全措施,保持着良好核安全纪录;中国认真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各项义务,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履约机构;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认为国际社会谈判缔结相关国际法律文书是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最佳途径。

深化国际军事合作、发展全方位军事互信

建立军事互信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途径。中国坚持以增强政治互信为基础,以促进共同安全为目标,遵循平等协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不针对第三国、不威胁和损害他国安全稳定等原则,不断丰富交流合作的内容形式,深入开展全方位国际交流与互利合作,推动建立平等、互利、有效的军事互信机制。

首先是致力于维护大国战略稳定。中美两国在防扩散、反恐和双边军事安全合作等领域开展磋商,通过持续深化救援减灾、维和、反海盗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互信、合作、不冲突、可持续”的新型中美军事关系;两军已完成《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扩充了《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双方海空军一线指挥员、飞行员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中俄两军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军举了首次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就国际战略形势、东北亚、中亚、南亚及两军合作等问题达成诸多共识。中国与日本防务交流正在逐步恢复,双方防务部门正在共同推进建立海空联络机制。中印积极开展边防交往,中国与印度军队和防务部门多次进行领导人互访,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宁,共同推动两军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其次是致力于地区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中国重视与周边国家的防务安全磋商,与蒙古、日本、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和政策对话机制。中国军队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深化防务合作,震慑“三股势力”,共同维护中亚地区安宁。中国与巴基斯坦军队按照两国领导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和拓展地区反恐合作。中国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率先与东盟举行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全面参与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与各成员国一道,共同推进反恐领域务实合作,积极为相关联合演练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中国正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军队共同研究成立反恐合作协调机制,增强打击地区恐怖主义的力度。

三是致力于国际灾难救援合作。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向受灾国提供救援物资,派出专业力量参加国际灾难救援行动。积极参与国际救灾交流合作,密切与有关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推动地区救灾机制建设和人员培训。2009年,首次派遣卫勤分队远赴非洲与加蓬举行卫勤联合行动,开展医疗培训和救援演习,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救助。2010年,派遣医疗队赴秘鲁举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作业,共同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紧急人道主义危机的能力。

妥善处理争议、和平解决争端

中国军队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坚持与周边国家定期举行不同层级的磋商对话,探讨亚太安全形势、双边军事关系、地区热点等问题,对管控冲突风险、促进相互理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是捍卫周边地区安全稳定。中国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与国际社会一道,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推动将半岛核问题拉回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同时,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破坏战略稳定。在老挝举行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中方提议2017年与东盟国家军队在中国湛江及其外海举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海上搜救和救灾联合演练。中国还与埃及建立防务(合作)委员会会议机制,与土耳其建立军事合作高级对话会机制,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立防务磋商机制,拓宽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防务交流领域。

其次是积极管控边境冲突风险。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重视与相邻国家建立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加强边境地区军队友好交往,积极预防危险军事活动,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与多个陆地邻国签订国界管理制度协定,明确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秩序、保护与利用跨界河流、建立边境地区联系制度、协商处理边境事务等合作措施。1993年9月以来,中国与印度先后签署三个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1996年4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4月中国与上述国家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对长达7600多公里的中哈、中吉、中俄、中塔边界一定纵深内的作战部队与武器装备进行裁减,每年组织相互视察活动,监督和核查边境地区信任措施落实情况。2005年10月,中国与越南签署《中越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协议》。两国海军成立北部湾联合巡逻办公室,共同组织了10次联合巡逻和5次年度会晤。1998年12月,中国与不丹签署《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

三是深入推动中外军队联演联训。中国军队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方针和战略互惠、平等参与、对等实施的原则,与外国军队的联合演习和联合训练,对促进互信合作、借鉴有益经验和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呈现机制化发展。200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首次中外实兵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3年,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举行首次中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6年,与塔吉克斯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近十年来,与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了十余场“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海上联合演练实现常态化,2003年,中国与巴基斯坦举行首次中外海上搜救演练。结合中外海军舰艇互访等活动,迄今已与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新西兰、越南等国海军举行搜救、通信、编队、潜水、护航等课目的双边多边海上演练。陆上联合训练广泛开展,2007年与泰国举行首次中外陆军联合训练以来,与巴基斯坦、印度、新加坡、蒙古、罗马尼亚、泰国等国举行反恐、安保、维和、山地作战、两栖作战等课目的联合训练,探索实施混合编组、共同施训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