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 评论

毕宏生:打通医保基金,助推精准扶贫

2017-06-14 13:58 今日中国杂志社

在脱贫攻坚战中,因病致贫是被“攻坚”的重点、难点之一。中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因病致贫成为农村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越是贫困的地区,报销的费用越少;越是发达的地区,报销费用却越高,甚至是全部报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3月10日在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把富裕地区和不富裕地区的医保基金打通,放在同一个基金池里,让大家共享,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互助,又体现了社会保障的公平性,让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享有同等国民待遇。

毕宏生表示,目前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仅是“广覆盖”,报销比例还有限。而且存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报销比例小,经济发达的地区报销比例大、甚至全部报销的现象,凸显了贫困地区“看病贵”的问题。他建议,国家拿出一部分经费来健全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至少建立省级统筹。“国家的医疗基金充裕,患者报销时就可以多报销,就解决了病有所医的民生问题。这样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人民群众就有了更多获得感,健康中国、幸福中国就能早日实现,这是医疗改革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